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让山西标准更好地“走出去”

2021-09-13 10:54:29 中国质量报

□ 秦海峰

自2018年山西被确定为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省以来,山西在推动山西标准“走出去”上不遗余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是笔者以为,山西标准要真正成为 “通用语言”还需再加把力,还需全方位推进。

何为“标准”?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推进,标准已成为世界的“通用语言”,更是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而且,在某种程度上,标准制定者等同于行业领军者。比如英特尔确立了中央处理器标准、苹果主导了手机应用标准,这些企业正是通过掌握标准的话语权,才能牢牢掌握住国际市场竞争的话语权。

数据显示,自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以来,山西省连续4年将标准化改革列入山西重点改革任务清单。截至2021年6月30日,山西省累计主导和参与制定了石墨烯、日化、纳米技术、特种金属材料镁合金等26项国际标准,虹膜识别设备、人脸图像数据等149项国家标准(2001年以来累计达1460项),现行有效行业标准累计达1550项。在全国率先发布《乡村旅游示范村等级划分与评价》《智能煤矿建设规范》等830项地方标准,内容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等领域,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5个增加至43个,增幅全国第一。

不过,山西标准“走出去”仍然存在诸多掣肘,比如市场主体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市场在标准化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还未充分发挥,标准化人才比较缺乏,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不够活跃等等。这些都需要加速改进。山西标准国际化任重道远,要想真正达到让山西标准成为世界“通用语言”的目标,无论企业还是政府层面,都应继续努力。

企业是山西标准的主要参与者,要通过国际标准化合作助推山西标准“走出去”。具体来说,就是要进一步提高对国际标准的关注度,储备一批精通语言、理解技术、熟悉国际标准制定规则的复合型人才,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同时,重点关注技术创新与标准制定融合发展,利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形成的自主创新技术,研究制定可以在世界通行的山西标准;依托“一带一路”建设等有利条件,与相关国家和地区开展标准化合作,实现山西标准“走出去”,并以此带动山西“六新”领域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走出去”。

政府是山西标准的推动者,要通过营造良好环境助推山西标准“走出去”。具体来说,就是要推进山西标准的统一与升级,加强与国际各标准组织的合作,提升山西在国际标准体系中的参与度与话语权,加快山西标准“走出去”的步伐。同时,在标准翻译和对外宣传推广上给予强有力的支持,使行业急需的英文版本标准成为体系,使“六新”领域和1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标准的反应速度跟得上发展实际。

总之,山西标准的成色代表着山西经济的质量,山西标准“走出去”代表着山西软实力的提升。我们有理由相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山西标准有实力成为世界的“通用语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 湖南衡阳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的高山秋茶 ...

  • 河北省晋州市的鸭梨、雪花梨等优质梨 ...

  • 中国制造的全球最大直径全断面硬岩掘 ...

  • 广西桂林开展鲜湿米粉和油条质量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