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省毕节市市场监管局以“小个专”党建促发展转型

2021-09-13 10:45:00 中国质量报

围绕“三个聚焦” 用好“三个结合” 突出“三个重点”

贵州省毕节市市场监管局以“小个专”党建促发展转型

□ 李 嘉 陈 娟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坚持以推动全市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以下简称“小个专”)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党组织在非公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提升“两个覆盖”,推动“小个专”党建工作有效开展。今年“七一”前夕,该局作为100个“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之一,受到市场监管总局通报表扬。

围绕“三个聚焦”,增强工作执行力

聚焦健全机构强组织。毕节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小个专”工作领导小组,由该局局长李洪应任组长,各分管领导及副县级领导干部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微型企业发展监管科,开展指导、协调、服务工作。每位领导干部负责联系一个县(区)一户“小个专”党建示范企业,逐步建立起党组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内部分工协作的工作体系。

聚焦工作机制促规范。毕节市市场监管局按照中共毕节市委办公室印发的有关文件,完善“象限管理”台账,开展分步骤、分标准、分重点帮扶指导工作,对第一象限重点开展引领“达标示范”行动,对其他象限重点开展提升、消化、规范指导工作,从企业规模、党员人数、构成差别的实际出发,对符合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小个专”,以“组建一个,巩固一个,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为原则,采取“独立式、联合式、挂靠式”等形式开展党组织组建工作,推进党的工作有效覆盖。

聚焦创新方法抓管理。毕节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分类指导、分类制定、分领域推进的举措,下发《2021年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工作要点》和《关于印发小个专非公党建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关于加强专业市场党的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推动专业市场党组织体系,辐射商圈经济、小微型企业、个体工商户网络体系形成,为建设贯彻新发展理念示范区探索创新。

用好“三个结合”,发挥部门聚合力

结合注册登记,强化方向引领。2021年上半年,毕节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各级企业开办窗口张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倡议书》,指导“小个专”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切实增强“小个专”抓党建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

结合市场主体培育,强化政策落实。毕节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实地为“小个专”开展政策服务,把“最后一公里”变成“零公里”。在疫情防控期间,全力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帮助“小个专”复工复产;在贵州省市场监管部门率先出台12条措施,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市市场主体为55.34万户,排名全省第三;2020年以来,共有472户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小微企业。

结合质量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毕节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小个专”参与质量提升行动,制定“一品一策”“一企一策”培育方案,通过品牌培育化、标准制定化、认证认可化等建设,提升产品附加值、品牌美誉度。目前,全市商标有效注册总量为21090件(排名全省第三),173家企业通过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20年,该局指导9家企业申报中国质量奖或省长质量奖。

突出“三个重点”,提升党建带动力

重点开展排查、走访和调研活动。毕节市市场监管局每年摸排一次,全面摸清底数,建立完善数据台账,目前毕节全市小微企业、专业市场建有党组织492个,党员2424人。该局注重发挥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畅通沟通渠道,建立反馈机制,及时收集梳理“小个专”在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意见诉求,形成运行更加高效、工作更加规范的机制。

重点指导开展达标创建活动。毕节市市场监管局注重引导“小个专”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党建促管理,指导其落实党建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建引领下积极融入到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疫情防控工作中,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据统计,毕节全市3096家民营企业共帮扶贫困村981个,累计投入资金26.03亿元;贵州磐石高科新材有限公司党支部被列为“全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

重点开展示范引领活动 。据了解,毕节市现有省级示范联系点3个、市级示范点18个,要求每个县每年至少与两户小微企业建立示范联系点。通过建立党建示范联系点,帮助“小个专”发挥党组织凝聚力,把党建工作与发展业务“同发展”“双促进”。如贵州旭日升药业有限责任公司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捐赠N95口罩等防疫物资,货值12.9万元,在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质量报》【“小个专”党建工作表现突出集体风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 ...

  • 湖南衡阳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的高山秋茶 ...

  • 河北省晋州市的鸭梨、雪花梨等优质梨 ...

  • 中国制造的全球最大直径全断面硬岩掘 ...

  • 广西桂林开展鲜湿米粉和油条质量安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