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不懂就学”很重要

2021-09-13 10:36:18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为什么要不断学习?因为有用。“用”的指向不仅是“得”,即获得收益,更重要的是“不失”,即避免损失。对待与身体健康安全直接相关的食品安全知识,尤其要重视,一定要“不懂就学”。见多识广,才少上当。

据媒体报道,近日,微博认证为“作家,代表作《东南亚水果猎人》”的网友“不乖书生”发文称,其在盒马App上购买了两个“MINI黑刺榴莲”(编号D200),到货后发现该榴莲品种实际是“D13”榴莲,大小和形状都与黑刺榴莲有明显区别。据悉,目前马来西亚农业部门对榴莲品种采用注册制,仅有数字编号,从D1开始一共201个品种。盒马App上图文介绍的商品为编号D200的榴莲,但实售商品却是编号D13的榴莲,犯了张冠李戴的错误。盒马很快作出回应,对该网友表达了歉意,并“感谢专业科普、批评、提醒”。

一家专营食品的企业出现搞错商品名称这种低级错误,实属不该。虽然此事并未涉及食品安全,但这是一个提醒:食品安全大意不得,即使“专业人士”也有不懂的时候,所以,不管是经营者还是消费者,都应不断加强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学习,最大限度降低因“不懂”而出现失误导致食品安全问题发生的几率。

当然,“专业人士”有真不懂,也有假不懂,这一点首先要搞懂。前不久,上海市消保委点名网红面包品牌田园主义,称其所售全麦面包虚标营养成分,误导消费,引起广泛关注。据了解,全麦面包因其具有营养全面、有利减肥等特点而受到市场追捧。但上海市消保委调查发现,号称“销售第一”、薇娅带货的田园主义全麦面包,实测能量高出宣传40%。对此,田园主义方面提出质疑,认为上海消保委的检测结果“不具专业性”。上海市消保委随即再次进行检测,得出结论与上次一致。之后,田园主义官方发布致歉声明,称公司早些时候对该产品进行了升级,在原配方里增加了谷朊粉的添加量,由于测算失误,误以为没有超出标签标示管理规定的误差值,所以未能及时送检,也没有更新包装上的营养成分数据。

从一开始质疑上海市消保委不专业,到后来发现原来是自家出现失误,田园主义此次自己打脸,暴露出其存在两个问题:在产品宣传上采用于己有利的数据,夸大自家的好,显得非常专业,实则是在误导消费;当被查出问题,却又以“误以为”假装不懂,实则是想逃避责任。

事实上,误导消费这事许多企业商家在干,在它们看上去非常专业的夸大宣传背后,往往藏着不想让人懂的猫腻。现在市面上自制柠檬茶比较火,但看上去颜色鲜艳漂亮的柠檬茶却可能存在健康风险。近期,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广州市街头销售的自制饮品进行抽检,在一些柠檬茶饮品中检出食品添加剂日落黄。日落黄是一种人工合成着色剂,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加工行业。而根据我国关于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的规定,茶饮料中不得使用日落黄。这主要是因为长期或一次性大量食用日落黄等色素超标的食物,可能会引起过敏、腹泻等症状,摄入量过大,会对肾脏、肝脏产生一定的伤害。商家售卖这种饮料时,说的这好那好,却不会告诉消费者其“高颜值”是添加剂的“功劳”。

显然,许多食品安全“难题”是由一些怀揣私利目的食品企业商家制造的,而这些问题增加了消费者学会搞懂的难度。在这种情况下,光凭消费者自己学是不行的,还得有帮手助力。这个帮手就是政府职能部门。职能部门也要加强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完善法规标准,更好地规范市场;同时,利用多种形式渠道,借助各种现代传媒手段对消费者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普及的升级服务,让他们懂得更多、懂得更快,更便捷地维护自身权益。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衡阳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的高山秋茶 ...

  • 中国制造的全球最大直径全断面硬岩掘 ...

  • 广西桂林开展鲜湿米粉和油条质量安全 ...

  • 广西桂林开展“零点突击”行动保障食 ...

  • 广西合浦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打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