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农家宴食品安全不容忽视

2021-08-30 10:11:33 中国质量报

□ 廖卫芳

近日,笔者参加了一位农村亲戚的80岁生日宴。这场宴席由亲戚家自办,厨师、帮工都是本村的村民,各种食品原材料是自行采购的,碗筷也是租用的。但笔者发现,由于是大夏天,加之卫生防护措施不到位,结果餐桌上苍蝇飞舞,令人不敢下筷子。此时,笔者不禁想到:农民朋友自办农家宴,食品安全和卫生问题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重视。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年提高,各地农村自办农家宴的现象也越来越多,从子女婚嫁、新屋乔迁、老人去世等红白喜事,到生孩子、过生日、孩子升学等,往往都要摆上几桌、十几桌,甚至几十桌。这样做,一来更显得热闹,有气氛;二来也比在酒店摆宴席更节省、更实惠。

但笔者以为,与在酒店摆宴席相比,农家宴的食品安全存在着一定的安全盲区。比如,农家宴从厨师到帮工大部分都是没有经过专业培训也没有进行健康检查的村民;夏季卫生状况更是令人担忧,由于没有防护设施,菜肴上、碗筷上会落上蚊蝇;一些食材,尤其是卤牛肉、口水鸡之类的冷菜,都是成品上桌,卫生状况难以保证。

食品安全来不得丝毫的马虎和半点的大意。但由于农村地区的食品安全意识相对淡薄,一些村民卫生习惯比较差,因而农家宴存在着不小的安全隐患。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高度警觉。

因此,笔者呼吁,农家宴监管要进一步加强,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重点需把好三关:一是严守标准,把好准入关。严格依据《餐饮服务许可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对不同规模、不同业态的餐饮服务提供单位加强分类指导,严格准入条件,受理后经过现场审查不达标的一律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将不予许可。二是加强指导,把好监管关。开展多种形式的监督检查,严格食品及食品原料的采购查验和索证索票,加大查处力度,重点整治在食品中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行为,整顿和规范餐饮市场秩序。三是强化措施,把好保障关。执法人员应对农家宴举办场所、食品原料及务工人员健康状况等进行检查规范,利用各项快检设备,对容易发生食物中毒的高危菜品进行快速检测,以技术为支撑,健全食物中毒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避免农家宴集体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笔者希望通过把好“三关”,促使农家宴的食品安全问题得到有效监控和管理,引导和教育摆设农家宴的家庭做好相关工作,确保赴宴人员的饮食卫生和身体健康。

《中国质量报》【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自8月27 ...

  •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沿海滩涂“风补渔 ...

  • 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胖哥俩肉蟹煲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