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对超标电动车不仅要“禁”更要“管”

2021-08-30 10:10:52 中国质量报

□ 吴学安

《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规定,10月31日,为期3年的超标电动自行车过渡期将正式结束。届时,电动自行车不合规将不予上路行驶,并面临罚款等。同时,北京市公布的《淘汰超标电动自行车回收处置工作方案》明确,以车辆“以旧换新”为主要渠道、“回收拆解”为补充路径,引导超标电动自行车加快、有序退出或置换为合规车辆。

(据8月29日《工人日报》)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特别随着城市人口密度的不断提高,城市空间显得越来越窄小,城市治理也越来越难。如何让城市发展和运行更有秩序,让市民工作生活更安全、出行更顺畅,是对城市管理者能力的极大考验。

目前,电动三轮车、电动自行车成为普通百姓便捷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涉及电动车的交通事故案件屡有发生,超标电动自行车一直是道路安全的隐患。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8年8月下旬,北京市发生涉及非机动车交通事故30余万起,其中涉及电动自行车的约18.7万起。交警部门统计数据显示,除了电动自行车与行人间的事故外,凡是涉及电动自行车的交通事故,电动自行车的驾驶人“非死即伤”。

电动自行车究竟该“堵”还是该“疏”,成为社会各界一直热议的话题。基于交通压力与交通安全,对于深圳、广州这样规模的城市来讲,禁摩禁电,或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无论从城市尊重“穷人交通学”角度,还是从环保与低碳角度,电动自行车似乎都应有一席之地,“一禁了之”并不可取。电动自行车价廉、快捷、使用成本低,对于许多市民来说,城市生活已越来越离不开电动自行车,一纸禁令与“方便群众”似乎是南辕北辙,但电动自行车事故频发也是不争的事实,强化管理刻不容缓。

不可否认,电动自行车确实带来诸多负面问题,但这些问题的根源不在电动自行车,而在于城市交通管理上的粗放模式。比如,电动自行车频频引发事故,多因为超标、超速而起,其暴露出地方政府对于电动自行车销售、上路管控存在诸多漏洞。事实上,电动自行车之所以“乱”,关键还是在生产、销售、改装等环节中的乱象缺少综合整治,以及对超标电动自行车没有严格按照机动车进行管理。也就是说,动辄“一刀切”禁止,实际上是种“懒政”,正确的办法应当是顺应民意,用更人性化、精细化的管理来应对挑战。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国内一些城市“禁电”的合法性是无可置疑的,但对电动自行车尤其对超标电动自行车,关键在“管”而不是“禁”。如在生产环节上,严把质量关,将达不到质量要求的产品挡在流通环节前;在销售环节上,严把合格关,将不合格产品挡在道路之外;在上路环节,严把行驶关,严禁不合格或超标电动自行车上路,尤其对超标电动自行车,必须严格按照机动车进行管理。也就是说,只有坚持疏堵并举,才能化解目前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频发的乱象,才能真正维护好正常的交通秩序。不然的话,除了增加违法成本外,“禁电令”极易大打折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拟立法禁止“大数据杀熟”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景区自8月27 ...

  • 江苏省盐城市大丰区沿海滩涂“风补渔 ...

  • 合肥市市场监管部门对胖哥俩肉蟹煲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