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婴配审评部主任龙继红

2021-08-24 10:19:58 中国质量报

带着责任心和使命感去审评

——记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审评中心婴配审评部主任龙继红

□ 苟 明

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关系着下一代健康成长,关系着亿万家庭的幸福,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郑重指出要“让祖国下一代喝上好奶粉”。

配方乳粉是婴幼儿缺乏母乳喂养情况下的母乳替代品,关系到婴幼儿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我国对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按特殊食品管理,实施注册制度,技术审评是注册制的第一道关口,食品审评中心婴配审评部承担此项工作。作为部门负责人,龙继红的话掷地有声:“婴幼儿配方乳粉是关系亿万家庭幸福和国家民族未来的特殊食品,作为一名审评人员,更作为一个妈妈,我一定要把好这个关口。”

2016年10月1日,我国正式实施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制度。已从事国家中药品种保护评审工作10余年的龙继红被委以技术审评的重任。4年多来,她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用一项又一项的创新,降服了一个又一个的“拦路虎”。

“上任后第一个挡在我面前的‘拦路虎’,是要在2018年之前的过渡期内完成900多个在我国境内生产或向我国境内出口的婴幼儿乳粉配方注册审评任务。”龙继红对多年前那个“下马威”还记忆犹新。同时,还面临着经验欠缺、企业集中申报等重重考验。为保障市场供应稳定,干!一声令下,她带领审评部全体人员,克服上有老下有小等自身困难,迎难而上、兢兢业业,严把质量安全关,一年半的时间里持续加班加点。

“审评部的同事们真的挺让我感动的,在要求速度和质量的前提下,她们认真细致的程度和负责任的态度,让我在审评部最后签字的时候,几乎挑不出问题。”龙继红说,在第一批名单公告前夕,北京正逢一场罕见暴雨,大家一如往常加班加点至深夜,同事中的一位孕妇回家路上没有意识到天气恶劣程度,直接把车开进了雨中,一下子就迷失了方向……

大家顶住了境外企业及商会等对注册制度质疑并要求延长过渡期的压力,零纠错、零投诉,在过渡期结束前超额完成配方注册任务,保障了市场供应。

龙继红说:“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制度属全球首创,国际上大多采取备案管理模式,无成功经验可借鉴,呈现出制度新、机制新、队伍新特点。这项工作所面临‘拦路虎’,保障配方注册制度平稳落地任务艰巨。”

如何建立有中国特色的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管理体系?作为组织者和主要起草人之一,龙继红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婴幼儿配方乳粉的产品配方注册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和释义解读;制定审评工作规程、受理标准、审评要点、审评文书、批件等20多套审评工作程序;建立了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权力运行流程图、保密责任书等近10项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同时,对注册现场核查环节,作为主要起草人之一,配合监管部门制定了《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现场核查要点及判断原则(试行)》《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现场核查操作规程》,明确职责分工、核查内容、要点和判断原则、工作程序及操作规程等,使核查工作有章可循。

2019年,食审中心首次启动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境外企业现场核查工作。为了破解这个难题,龙继红积极与市场监管总局特食司和国际司沟通协商,明确核查人员职责、核查天数、廉政和保密纪律等要求。作为首次参与境外核查的核查技术组组长,她克服语言障碍、倒时差、路途遥远、境外企业对中国法规标准理解差异等困难,在异国他乡加班加点、挑灯夜战,完成5个国家11家境外企业的现场核查,将其中两家不符合注册要求的企业挡在了国门之外。

通过婴幼儿配方乳粉产品配方注册制度,提升企业准入门槛,倒逼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规范质量安全体系,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提高研发能力、生产能力、检验能力,强化自身管理水平,从根本上解决了配方过多过滥、企业研发能力薄弱、原辅料把控不严、标签标识不规范等问题,进一步消除了风险隐患,保障了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

“近几年的抽检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婴配粉质量达到史上最好水平。”龙继红一脸自豪地说。

作为全国食品安全工作先进个人,面对荣誉,龙继红再三表示,这主要是她所在的婴配审评部集体的功劳。

这是一支由9名清一色的“娘子军”组成的团队。4年时间,通过政治理论学习、驻场实践、专业知识培训、现场核查、课题研究等多种方式磨炼,她们已经成长为一支专业化的审评队伍,完全实现了从“内外审结合”到“内审为主,重大问题专家论证”审评模式的转变。2019年3月,龙继红带领的婴配审评部被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

“在我们这个团队中,大部分人都已经成为了妈妈。正是作为妈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促使大家用尽所有力量来保障孩子们‘舌尖上的安全’。”龙继红总结道。

《中国质量报》【“全国食安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风采”系列报道④】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在重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因地制宜地发展特 ...

  • 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酒 ...

  • ​山东省枣庄市税郭镇吸引许多外出打 ...

  • 滇池星空双塔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