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美丽也要讲规矩

2021-08-17 13:19:07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知名直播网红李佳琦所在的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对某款美容仪产品宣传不当,被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处以30万元罚款。此事引起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表示,李佳琦参与带货的该品牌美容仪不止一次出问题,而这也只是美容仪市场乱象冰山一角,这个市场早该整治了。

有人说,能进入知名网红直播间的货,基本都是网红产品。而美容仪产品目前的确正红。智研咨询的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美容仪市场开始进入增长期,到2019年,美容仪需求量从130多万台增长至近660万台,复合增长率达近38%。5年间,美容仪市场规模也从20亿元增长到66亿元。智研咨询预测,今年,我国美容仪市场规模将接近100亿元,到2026年将突破200亿元。

需求决定市场。我国美容仪市场快速增长,动力源于国内巨大的美容需求。行业人士指出,得益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民众收入大幅增加,美容消费也有了更多财力支撑。但是,大多数国人的美容消费力仍有一定的局限性,太贵的美容产品和服务还是消费不起,在这个阶段,美容仪作为一种“中和”概念产品,填补了一个“空白”使用场景:相比医美和院线美容,美容仪价格更低、使用更便捷;相比涂抹式护肤品,美容仪效果更明显。其主打的护肤辅助等多功能集成,创建了独特的产品定位。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与天猫国际联合发布的《2020线上家用美容仪消费洞察报告》显示,有接近六成的女性表示曾经至少使用一种家用美容仪,80、90后女性基于更加雄厚的女性消费实力,更愿意为“抗衰”“御龄”等功能性较强的中高端价位美容仪买单。

爱美的女性人口数量庞大,而且她们兜里不缺钱,要把她们的钱赚出来,“创造”美容仪产品之后,剩下的就是做好宣传、讲好故事了,而网红主播恰好适合干这事。今年“618”购物节期间,美容仪产品在各大平台都是热销品。天猫数据显示,“618”大促预售启动仅一小时,初普TriPollar家用美容仪就以超2.6万件的预订数量成为预售首小时最热单品。此外,雅萌美容仪以及Ulike脱毛仪则分别占据了预售首小时榜单的第五位和第七位。

不过,就像任何新兴市场都会伴生这样那样的问题一样,美容仪市场也遇到一些“成长性烦恼”。美容仪产品属于电子消费品,本身技术含量不高,市场门槛也较低。即使是国际知名品牌,也没有多少技术壁垒。有评测机构曾拆解日本某品牌美容仪,发现其结构十分简单,科技含量最高也是最贵的部分,是表面金属镀层。这种情况容易导致市场资本乱入,产品良莠不齐,山寨模仿盛行。而目前家用美容仪市场的确存在着各种虚假宣传、质量安全等问题。天眼查数据显示,有近350家家用美容仪相关企业产生过法律诉讼。

美容仪市场存在这些问题,也与行业规范、标准缺失直接相关。据了解,目前美容仪产品被归入小家电类,其管理依据的是常规小家电标准,如《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通用要求》《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等。专门针对家用美容仪制定的标准《家用和类似用途皮肤美容器》,也只是团体标准,不具有强制性。法规标准滞后,一方面会让相关企业生产失据,导致部分企业为逐利而行虚假宣传、忽视质量安全等苟且之事,另一方面也使职能部门执法无依,难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实施有效监管。

美丽也要讲规矩。要加强对美容仪市场的监管,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完善法规标准。据悉,市场监管总局已将强脉冲光(IPL)脱毛仪正式列入二类医疗器械管理范畴,并规定自2023年1月1日起,未依法取得医疗器械注册证的IPL脱毛类产品将不得生产、进口和销售。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们希望政府监管部门在将一部美容仪产品纳入“械字号”管辖范围的同时,出台适用范围更广、更具针对性的专门法规标准,加强市场监管,让美容仪真正带给人们美丽。

《中国质量报》【消费时评】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四川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的实践磨 ...

  • 心连心价值千万元化肥助力河南灾后恢 ...

  •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半年工作掠影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会 ...

  • 江西新余:抓冷链管理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