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半年工作掠影

2021-08-17 13:11:34 中国质量报

坚持“思想破冰” 谱写发展新篇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半年工作掠影

□ 郭姗姗 曾 里 张 茜

最大的勇气是“思想破冰”的勇气,最美的新篇是“发展突围”的新篇。

今年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的历史使命,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以“建支点”必须“站高点”破“思想之冰”,主动作为、奋发有为、担当善为,奋力开好局、起好步,交出了优异的“期中答卷”。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局长邹贤启(右二)深入商超、农贸市场检查市场价格和食品安全工作。

办事便利化——

高效“办成一件事”

“本来抱着咨询的态度来问一下要准备哪些材料,没想到工作人员5分钟左右就把证件给我办好了。”8月5日上午,湖北省巴东县个体工商户谭荣平在县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服务窗口,领到了全省首张商事登记证。家住沿渡河镇的谭荣平,打算经营一家美容养生店,不知办理营业执照要准备哪些材料,便来到县政务服务中心市场监管服务窗口进行咨询。从递交身份证,到拿到商事登记证,5分钟左右,谭荣平便将事情办理完毕。

巴东是全省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试点县市,7月6日,该县印发了《商事登记确认制改革实施方案》,对不涉及前置许可事项的市场主体设立、变更,申请人提交材料后由系统自动确认或登记人员当场确认,即时核发营业执照并公示其市场主体资格和一般经营资格。申请人对材料真实性、完整性、合法性承担责任,实行登记方式自定、名称自主申报、住所(经营场所)承诺申报、经营范围自选、确认登记发照。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土质好不好、肥力足不足,直接影响经济发展。为厚植发展土壤,湖北省市场监管局推动修定4部地方性法规和3部省政府规章,出台优化营商环境“20条”政策措施,落实“清、减、降”专项行动,推荐23个县(市、区)参与优化营商环境先行示范区创建,指导、推动11个县(市、区)分别开展商事登记确认制、“一业一证”改革试点。

同时,企业开办“210”标准全面推行,并向更多环节“一网通办、一事联办、一日办结”拓展。截至7月底,湖北省向企业赠送印章18.78万套,减免企业费用4653.8万元。为加快“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深入推进,湖北省累计办理“证照分离”改革事项143.4万件,惠及市场主体80.34万户。注销便利化改革持续推进,简易注销公告时间全面压缩至20天。同时,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深化企业电子身份应用,联合开发、上线湖北省企业电子印章系统,电子印章与电子营业执照同步发放。

一系列“硬核”举措,加速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助力湖北“跑”出疫后经济重振加速度。截至7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595.31万户,同比增长7.82%,比2019年底增长9.85%;新设市场主体46.51万户,同比增长28.98%,较2019年同期增长3.36%。其中,新设企业16.41万户,同比增长38.55%,较2019年同期增长19.72%。

品质高端化——

擦亮更多“金字招牌”

今年5月,针对集群内部分企业焊接质量问题,襄阳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军工系统的焊接大国工匠、我国航空发动机维修领域首席焊接专家孙红梅,深入襄阳能翼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开展面对面指导,帮助该企业重新制定焊接工艺流程,解决了企业长期束手无策的质量问题,受到了企业高度好评。

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始终把解放思想作为干事创业的逻辑起点,一切以服务群众和市场主体为基点考虑问题、谋划工作,当好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以质量提升擦亮“湖北造”金字招牌。

今年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统筹实施“万千百”企业质量提升、对标达标质量提升、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食品小作坊质量提升等系列行动,促进重点行业(领域)质量提升。武汉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咸宁当好金牌“店小二”,服务饮料产业做大做强,打造世界级饮料基地,上半年规上饮料、酒类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8.2%;仙桃指导无纺布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助力疫情防控。


宜昌在湖北省率先推出企业开办免费发放印章服务。

推进创新保护和品牌建设,湖北省政府颁发首届湖北专利奖,授予金奖20项、银奖25项、优秀发明人奖5人。“潜江龙虾”品牌价值251.8亿元,居全国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首;荆门服务中小企业提质量创品牌成效突出;黄石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获评湖北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法治化营商环境创新案例。上半年,全省专利和发明专利授权总量同比分别增长33.69%和53.84%,全省专利、商标质押金额合计28.02亿元,同比均实现倍增。

加强质量基础支撑,湖北省新立项地方标准制修订项目165项,批准发布地方标准123项。“硫酸等化工产品生产节能标准化示范创建项目”顺利通过市场监管总局验收,成为全国首个通过验收的此类国家级示范项目。国家燃料电池汽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获批筹建,国家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获批成立。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工作,建设湖北(武汉)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网络平台,探索“一个统筹规划、一个共享平台、一个受理窗口、一揽子服务、一个结果通行”服务模式。鄂州依托国家金刚石工具质检中心,打造金刚石工具“一站式”服务公共服务平台。

监管高效化——

筑牢市场安全底线

扫描健康码,戴上头套,穿上鞋套和工作服,跨过约60厘米高的防鼠板,笔者进入200多平方米的幼儿园食堂,发现除了更衣室外,食品仓库、粗加工间、面点间、操作间、留样室等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

“青山区‘互联网+明厨亮灶’智慧监管平台在幼儿园安装了4个摄像头,幼儿园自己配备了3个摄像头。”武汉市青山区第二幼儿园园长潘燕君介绍,全方位、无死角的监管让食堂后厨烹饪全过程都看得见。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餐饮处负责人介绍,湖北省大力推广明厨亮灶工程,确保养老机构食堂、学校、单位食堂食品安全。过去,消费者只能在店面观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网络订餐兴起,该工程升级为“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目前,全省有近5000家食堂完成了“互联网+明厨亮灶”。

这是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探索新型监管方式、推进智慧监管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推进智慧监管,加快建设全省以“智慧审批一张网”“智慧监管一张网”和市场监管大数据中心等为基本构架的智慧化市场监管信息化体系;建设网络订餐平台监管系统,采集2.5万余户线上服务主体信息,实行网络订餐线上线下融合监管,整治问题商户1891家,下线70家;完成食品监督抽检10.34万批次,合格率为97.95%,对不合格食品依法处置;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全省纳入“鄂冷链”食品安全追溯平台监管的进口冷链食品累计10.49万吨、相关生产经营企业7925家,发放进口冷链食品溯源码384.31万个。

同时,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强化重点领域执法和消费维权建设,筑牢市场安全防线。该局严厉打击假冒侵权、网络交易违法、网络传销等违法行为,开展广告监管领域“护苗助老”系列整治行动,整治成品油市场、农村假冒伪劣食品,深化“长江禁渔”“扫黑除恶”、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系列专项执法行动,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该局联合28个部门开展“放心舒心消费在湖北”活动,公示“放心消费创建省级示范点”431家,已建消费教育基地133个,1700余家线下实体商户承诺无理由退货。今年前7个月,全省12315平台处理消费者咨询投诉举报58.89万件,挽回经济损失7423.74余万元。

百年中国,沧桑巨变;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站在建党百年重大历史机遇面前,湖北省市场监管部门将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不断提振经济发展活力,坚定不移地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市场监管担当,谱写出“迎难而上、危中寻机”的经济发展奋进曲。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新余:抓冷链管理

  • 河南开封:抓口罩质量

  • 河北大城:促防控到位

  • 浙江湖州:促责任落实

  • ​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通过科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