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商旅文体协奏冰雪运动在南方加速升温

2021-08-17 13:21:10 中国质量报

□ 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余俊杰 周文冲

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各地商旅文体联动,让更多南方居民了解、参与并热爱冰雪运动。

上海市闵行区一家大型商业中心的冰场内,分区训练冰球、花样滑冰的孩子们练得热火朝天,有的已经可以在冰面上旋转跳跃。

世纪星滑冰俱乐部(万象城店)负责人韦国英介绍,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冰面面积1800平方米的冰场在平日里每天约接待学员和休闲顾客300人次,在节假日里则接待约500人次,在这里练习的学员以4周岁至14周岁为主,也有不少前来体验的年轻人。

冰雪运动和休闲场馆还在上海市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推动下与春秋旅游等文旅企业合作,开展商旅文体联动的微旅游、微体验活动,吸引更多本地居民参与到冰雪运动中。

上海市闵行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张忠良说,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渐行渐近,即便是在南方的夏季,冰雪运动也持续升温。将冰雪运动和本地文旅、休闲结合起来,既有利于推动大众参与冰雪项目,也进一步丰富人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的生活体验。

根据飞猪近期报告,尽管我国南北方都有室内滑雪场馆,但南方人对夏季滑雪更加热衷。今年夏季热衷于“反季节滑雪”的前十大城市中,南方城市占据9席,其中素有“火炉”之称的重庆夏季滑雪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550%。

沃德冰雪总经理王雄分析,从需求来看,除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吸引更多人关注冰雪运动,近年来人们收入水平和消费意愿稳步增长,全民健身广泛开展,也为冰雪运动在南方的拓展提供了广阔市场基础。

从供给来看,北京冬奥会2015年申办成功后,我国陆续发布《冰雪运动发展规划(2016-2025年)》《“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实施纲要(2018-2022年)》《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文件,从政策层面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和发展。

《中国冰雪经济发展报告(2020)》显示,2019年底中国冰雪产业整体规模约4235亿元,我国冰雪旅游、冰雪赛事、冰雪运动培训、冰雪营销及冰雪装备五大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另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统计,2018年到2020年3年间我国冰雪旅游的重资产投资项目总投资规模近9000亿元,预计到2025年,冰雪旅游收入超过1.1万亿元,冰雪旅游将成为我国冬季旅游和冰雪经济的核心引擎。

王雄说,我国持续下调一般工商业电价等举措,也切实让室内冰雪场馆经营主体降低用电等成本,促进冰雪运动项目在更多施工条件允许的商业综合体内或旅游景区附近“全面开花”。沃德冰雪旗下冰雪场馆已在上海和浙江慈溪落子,在南京、苏州、德清等地也开始了新场馆建设。

业内人士同时建言,在推动大众参与冰雪运动中,还应注重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5G等新技术引入,高素质从业人才培养和冰雪文化推广,促进冰雪运动进一步向四季拓展,让更多南方居民沉浸感受冰雪运动魅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近百家玩具出口 ...

  • 四川省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的实践磨 ...

  • 心连心价值千万元化肥助力河南灾后恢 ...

  • 湖北省市场监管系统半年工作掠影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