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忻州群策群力守护古城食品安全

2021-08-13 10:01:09 中国质量报

高质量监管 高起点示范

山西忻州群策群力守护古城食品安全

□ 王晓敏 本报记者 秦海峰

山西省忻州市历史悠久,始建于东汉的忻州古城至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2017年以来,忻州市委、市政府分期对忻州古城实施保护修复与改造,在保留古城古色古香原生态的同时,招商引进风味小店、温泉民宿等商业店铺353户,其中食品经营户185户。如何对忻州古城内的食品经营户进行监管和指导服务,忻州市做了有益的探索,制定了一系列专项监管和服务举措,对有效推动忻州古城景区有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忻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食品安全,认真落实《忻州市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市领导靠前指挥,多次深入忻州古城进行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调研,并针对新形势、新问题,不断向古城食品安全工作提出新要求。忻州市分管副市长更是多次召开专项协调会议,及时解决食品经营户存在的问题。

假日高峰期,平均每天有近10万游客涌入忻州古城。为了适应高负荷运行状态下的食品安全监管,该市实行了3项综合保障措施。一是成立应急领导组,制定《古城市场食品安全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设置四级响应机制,当日游客量达到对应数量时启动相应级别。二是由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古城经营方和餐饮服务企业代表,召开忻州古城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座谈会,研讨“景区客流量不断增大情况下如何保障食品安全底线”等问题,群策群力提升景区食品安全质量管理和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在景区设立“消费投诉站”和“12315联络站”,市场监管人员与景区管理人员相互配合、强化值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快速处置消费争议,有效化解消费纠纷。

忻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对忻州古城实现全覆盖、全方位、高质量监管。一是开展摸底排查,全面掌握景区经营户的基本情况,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二是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忻州古城管理方和各食品经营户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三是实施分级管理、推动“明厨亮灶”,督促忻州古城管理者和各食品经营户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并开展“推行公筷公勺、共建文明餐桌”“预防和制止餐饮浪费”宣传。四是开展忻州古城全覆盖突击专项检查。市、区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组成22个专项检查小组,对古城景区内所有食品经营单位的安全隐患进行不断交叉的专项排查,发现问题隐患48个,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近年来,忻州市相继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和“全国文明城市”,忻州市市场监管局紧抓创建契机,将食品安全监管融入创建工作中推进。一是制定详细具体的创建标准。忻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食品安全法律法规、文明餐桌、制止餐饮浪费等要求细化为详细具体的创建标准,下发到每个食品经营户。二是扎实开展创建活动。在组织开展声势浩大的创建宣传活动的同时,由市、区两级执法人员对忻州古城内的食品经营户进行分片包户指导。三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经过验收评选,将古城景区的“泰山庙巷食品一条街”确定为“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示范街区。通过宣传引导,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发景区食品经营户的积极性,自觉文明诚信经营,把好食品原材料关,着力打造古城食品经营品牌。

在各级各部门的不懈努力下,忻州古城良好的食品安全形象已成为景区一张金色的名片,助推了忻州古城旅游品牌打造。下一步,忻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总结提升景区食品安全监管经验,发挥忻州古城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不断提升该市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推动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和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访河北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丁锦霞

  • 湖南省长沙市第一医院门诊智慧药房正 ...

  • 黔西南州各地联动产销,掀起辣椒销售 ...

  • 贵州黔西:竹荪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 榆中县马坡乡:“冷凉”蔬菜“火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