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品牌之路>>

宁津:擦亮“中华麦·宁津种”产业品牌

2021-07-14 16:10:44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金刚 通讯员 刘晓东 张修雷

日前,山东省发改委、省人社厅公布2021年度山东省服务业专业人才奖励人员名单,山东良星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俊升成功入选,将获省服务业专业人才奖励30万元。“这对我们良星种业来说,既是肯定,也是鞭策。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注重前瞻性,瞄准市场,培育好品种、大品种,打造百年良星,争做有国际竞争力的民族种业企业。”刘俊升说。

近年来,宁津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积极探索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下的“宁津实践”,坚持突出特色,全力打造“中华麦·宁津种”产业品牌,被认定为第二批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全县小麦繁种面积10万亩;建有全省首家民营农科院——山东良星农业科学研究院;拥有国审小麦品种5个、省审小麦品种6个,其中“良星99”已被确定为国家小麦品种审定的对照品种,成为小麦新品种审定标杆。宁津良种跻身“国家队”,“中华麦·宁津种”产业品牌越擦越亮。

“全县常年繁育‘济麦22’‘鲁原502’‘良星99’等优质小麦品种,‘良星99’于2012年被列为国家黄淮海对照品种,目前该品种在山东、河北、山西均成为种植面积较大的小麦品种之一,‘良星77’被誉为山东省最适合机械收获的‘矮杆大穗不倒伏品种’。”宁津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李冬介绍,全县小麦播种面积70万亩,有良种繁育公司8家、良种繁育基地10万亩,繁育的小麦良种销往河北、天津、河南、山西、江苏、安徽、陕西等7省市。

宁津县围绕落实“藏粮于技”战略,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加大对接高端科研院所力度,先后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等合作建设节水旱作小麦、杂交小麦示范种植基地。总投资13.8亿元的13个现代农业项目加速推进,建设了全国首个县级现代农业科创中心,国家区域良种繁育基地和省级数字乡村等一批试点示范先后落地,为打造“中华麦·宁津种”产业品牌注入了强劲的科技动力。

如今,宁津已经成为华北地区小麦玉米种子的集散地,全县涌现出100余个制种专业村及687家农作物种植合作社,实现了良种科研、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三方共赢。同时,小麦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全县面粉加工企业的发展,带动全县较大型面粉加工企业发展到13家,其中,豪康制粉、顺发面粉等已发展壮大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延伸了产业链条,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宁津县谋划建设小麦良种繁育区、小麦良种示范区,目前已确定高标准小麦良种繁育区(基地)地块1400亩并完成土地流转。”李冬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扶持本地种子龙头企业与引进外来先进企业并举,重点用于扶持本地良种培育龙头企业,优化我县良种繁育、推广水平,努力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同时,积极与农业农村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农科院等有关机构对接,鼓励更多年轻学生喜欢农业、投入农业、发展农业,着力推动‘宁津良种’再上新台阶,使宁津小麦良种产业又快又好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