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引进三靶标高灵敏度核酸检测技术

2021-07-08 12:32:09 中国质量报

把疫情防控新技术武装到“神经末梢”

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引进三靶标高灵敏度核酸检测技术

本报讯 (许创业 记者 傅江平)近日,深圳市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驻场实验室引进上海复星最新研发的三靶标高灵敏度核酸检测技术,从严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据介绍,该技术具有3个特点:一是将目前的二靶标检测升级为三靶标检测,各靶标结果相互验证,结合高达300拷贝/毫升的灵敏度,可最大限度地减少低病毒载量及发生点突变病毒株样本的漏检和复查几率;二是其引物探针与国际上最新变异株携带的突变位点进行核对,结果证实不会出现脱靶和漏检情况;三是其外源性内参可同时适用于人源性样本和非人源性样本检测,兼容性和通用性高,尤其适合集中监管仓“人物同防”的场景应用。

据了解,2020年8月,深圳市在全国范围内首创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树立了疫情防控背景下的“防物”标准和深圳“样板”。自此,从深圳各个港口码头提柜离港,并在深圳储存、销售、加工的进口冻品,必须进行集中消杀和核酸检测,实现各环节在线管理,全流程可溯。集中监管仓建成运营至今,严格贯彻落实“三全”工作模式要求,做到每批产品全检测、每件产品全消杀、产品流向全追溯,有效阻断了进口冻品疫情传播途径。

由于当时建设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属于全国首创,没有先例可循,在实际运行过程中克服了重重困难。例如,作业流程优化上,该监管仓安排了专人跟踪记录每个业务环节的工作时长,定期召开会议研究优化业务流程,能简化的简化,能融合的融合,全程作业时长不断下降。进口冻品消毒,集中监管仓最开始采用人工喷洒二氧化氯消毒液的方式实施消毒,虽然也能实现六面消毒,但人工消毒效果不太稳定。对此,集中监管仓引进了专用设备实施消毒,通过标准化的操作流程,确保消毒到位。

截至2021年6月22日,该集中监管仓已入库货柜15420条、纳管进口冻品409543吨,抽检97314批,完成抽样核酸检测样本573985份,排除疑似阳性冻品860批,检出阳性冻品样本90份,拦截18623件、260.1吨阳性冻品,上报海关总署熔断两家进口冻品生产企业申报资格4周,有效阻断疫情通过进口冷链传播的途径。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表示,深圳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通过持续强化新技术、新设备、新方法的应用,在疫情防控中主要发挥了6个方面作用。一是关口前移,防止风险扩散。集中监管仓将风险排查关口统一前移,对进口冻品统一进行外包装消毒和抽样核酸检测,防止问题冻品向下游7000余个冷库及成千上万个销售、加工场所扩散,将风险源与社会和群众有效隔离。二是及时管控,切断传播链条。集中监管仓一旦发现疑似阳性冻品,可立即予以封存,进而快速处置问题冻品,切断疫情传播链条,避免风险扩散。三是科学精准,避免引发恐慌。集中监管仓可以提前发现潜在的疫情传播风险,及时拦截处置问题冻品,可有效稳定社会舆论,避免引发群众恐慌。四是以点带面,构筑立体防线。经集中监管仓消毒、检测合格后的进口冻品,可以取得《出库证明》。监管部门,生产、经营、储存企业,消费者及广大市民均可以在线查验《出库证明》及追溯信息,完善进口冻品监管、使用、消费全链条,构筑阻断进口冻品疫情传播风险的立体防线。五是集中高效,节约处置成本。集中监管仓集中排查、集中管控、集中处置阳性冻品,避免阳性冻品流入市场而动员大量社会、行政资源,开展人员、环境、产品排查和核酸检测,减少行业、企业和社会损失。六是畅通渠道,促进外贸发展。设立集中监管仓以后,打通了疫情背景下进口冻品流通路径,加快了货柜周转效率,消除了进口冻柜在港口拥堵的现象。目前,国际货船往往优先选择从深圳口岸报关,大大增加到港货柜数量,监管仓解决了出口货柜“一柜难求”的问题,有效降低了柜租,促进了本地进出口贸易的发展。

目前,深圳设立集中监管仓的做法已经开始被国内一些地区吸收借鉴、逐步推广。

《中国质量报》【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在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南通动车运用所检修人员战高温斗 ...

  • 牢食品安全防线 保障群众幸福生活— ...

  • V LIFE丨自驾郊外一日游 享受 ...

  • V PLAY丨买车就送“席梦思” ...

  • 贵州德江:种植林下菌 惠民好产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