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涪陵李渡街道市场监管所支持涉农企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2021-07-08 12:32:37 中国质量报

一片真心相助 一份真诚谢意

重庆涪陵李渡街道市场监管所支持涉农企业发展服务乡村振兴

□ 文光辉 朱 超

“刘所长,要不是你们的工作人员为我公司出谋划策,指导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解决土地流转问题,又在办理证照等方面提供贴心服务,就没有我公司的今天呀。”近日,重庆市弥春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先锋来到涪陵区李渡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刘云峰的办公室,对该所为他在创业路上提供的帮助表达了真诚的谢意。

王先锋之前在外打工,学到了不少种植养殖技术。他觉得,长期在外替别人打工,不如回家创业,一来可以在家照顾父母和孩子,二来可以发挥自己的特长,使自己的收入更稳定。带着这些想法,2017年4月,他开始回乡创业。

然而,要创办一个企业,凭他在外打工积攒的资金远远不够。办企业没有本钱,这企业怎么创办呢?

正当他感到迷茫的时候,下乡检查工作的原涪陵区工商分局新区工商所的工作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告诉他,目前重庆市正在扶持发展微型企业,对创办微型企业的人,国家将给予一定的创业资金补助,并在信贷等方面给予支持。得知这一消息后,王先锋第二天一大早就来到原新区工商所详细咨询相关政策。

工作人员告诉他,如果流转土地资金不足,可发动农民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参与进来。农民以土地入股后,只要按照协议按时分红,土地流转费就节省了许多,如果企业成功创办后,农民既有土地分红,又可在企业务工,这样他们将得到两份收入,农民也乐于接受。

同时,工作人员还向王先锋介绍了土地入股的手续和办理营业执照的流程。

按照工作人员指导的方法,王先锋投入了打工全部积蓄20万元,成功向当地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流转土地4公顷,并如愿办理了营业执照,还获得财政创业补助资金2.6万元。

2019年,李渡街道市场监管所成立后,该所工作人员经常到王先锋的企业,为他提供商品供求信息,指导他把企业发展壮大。如今,又陆续流转土地4公顷,他的种植场由开始的花卉、苗木种植,发展到集水果、水产、生猪养殖、榨菜初加工、餐饮、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农业综合体,年营业额达300多万元,解决当地20多人就业,帮助近10户农民脱贫致富。

王先锋成功创业,并带领乡亲脱贫致富的经历,是李渡街道市场监管所服务企业、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所通过落实“先照后证”“注册资本认缴制”等商事制度改革措施,进一步释放农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特别是该所依托“互联网+审批服务”,进一步完善全程电子化登记工作,让申请者“最多跑一次”。同时,通过落实企业联络员制度,加大涉农企业注册登记、项目落地服务力度;鼓励农村通过土地流转、产销对接等形式参与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增加广大农民收入;支持当地发展家庭农场,进一步巩固做优农业产业,不断提升李渡街道农业产业质量。目前,李渡街道共发展家庭农场10户;协助完成农产品绿色认证两个以及“一村一品”认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支持村民错时种植优质高粱,实现与辖区酿酒企业合作共赢;通过全程帮扶和“一站式”服务,协助企业成功注册“涪陵露酒”地理原产地证明商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南通动车运用所检修人员战高温斗 ...

  • 牢食品安全防线 保障群众幸福生活— ...

  • V LIFE丨自驾郊外一日游 享受 ...

  • V PLAY丨买车就送“席梦思” ...

  • 贵州德江:种植林下菌 惠民好产业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