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建工作创品牌有特色入人心结硕果

2021-06-29 12:19:39 中国质量报

风劲帆高党旗红 文化滋养成绩亮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机关党建工作创品牌有特色入人心结硕果

□ 张 律 本报记者 曹吉根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路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有别于常见的办公场所布置,在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一间间办公室门口的文化墙上,一句句励志的话语让人印象深刻。这些都是该局工作人员在工作中的体会与心得。行走其间,一支真抓实干的市场监管铁军队伍形象立刻生动起来。

近年来,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全市有口碑、全省有地位、全国有影响”队伍建设目标,在机关建设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文化滋养作用,着力打造“党旗红、市监蓝”党建品牌,推动系统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了党建品牌、队伍建设、监管能力的多维提升。该局先后在全区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党建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今年5月,南浔区因推进质量工作成效突出获国务院真抓实干督查激励。

走进南浔区市场监管局一楼大厅,6列红字映入眼帘:唯有服务中心才有地位,唯有保障民生才有口碑,唯有守护安全才有底气,唯有创新引领才有活力,唯有严格执法才有权威,唯有清正廉洁才有形象。

这“六个唯有”,正是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新时代市场监管新发展要求,为南浔市场监管工作列出的发展定位。为牢固树立“以实绩论英雄”的工作导向,该局每年都系统谋划并出台具体工作方案。从2018年度“二十项要事”、2019年度“双十工程”,到2020年度“六大行动暨‘2020’工程”,再到2021年度“七大工程暨‘3040’工作项目”,都在以具体工作载体推动各项工作争先创优。明确的方案、细化的目标,帮助全局上下找到更优的工作节奏。连续4年,该局都在全市系统和区级部门考核中获得一等奖。在2020年度首次全省系统区县考核中,南浔区局荣获优秀等次。

围绕“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围绕叫响“党旗红、市监蓝”系统党建品牌,发布了品牌标识并获确权保护。同时,该局还坚持顶层设计、系统集成,推动各支部培育形成一批工作子品牌,形成“一支部一特色”,其中练市分局党支部获评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南浔区市场监管局还高标准建成“红盾先锋、清廉市监”展示厅,打造机关清风长廊,建设党务公开示范点,接待省市局、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在内的各级领导参观、单位交流200余批次,受到一致好评。

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在湖州市首创“红色导办”,设立导办示范点18个,培育红色导办员249人,全力打造“半小时党群服务圈”,有效实现注册登记“企业不出镇、个体不出村”;探索政企结对党建共建新模式,机关党委、基层各支部与区内10家重点企业党组织开展结对关系,为企业解决实际问题50余个,相关工作获湖州市机关党建“十佳创新成果奖”;成立浙江省首个“红盾银领”315维权工作室,面向老年消费者群体开展宣传引导、维权调解系列活动,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党建创出品牌,队伍建设也齐头并进。南浔区市场监管局重视基层建设,深入开展星级规范化市场监管所创建工作,近3年新招录公务员100%分配到基层及窗口一线,中层选拔任用干部60%以上满足基层队伍。5年内,他们共创建五星所5家、四星所3家、三星所两家,实现规范化创建率和星级所创建率100%,持续领跑全市。该局常态化开展“六善”干部、十大好青年、季度“党员之星”、勤廉优先进个人等评比活动,设置机关干部“英雄榜”,及时发现和表彰系统内工作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主动争取上级各类表彰,选树先进典型向上推荐,近5年斩获区级以上集体荣誉140余项。

南浔区市场监管局从培养、使用、管理3个方面着手,启动年轻干部培养“青蓝计划”,进一步健全完善优秀年轻干部选育管用的全链条机制。该局先后聘任两批次64名业务骨干担任职业导师,实行“一对一”传帮带;创新推出“红色导师”角色,为新进非党员干部提供入党全流程指导。他们还坚持实践锻炼,外派20余名干部担任驻村指导员、第一书记、项目专员等,培养干部在实践中掌握工作规律,提高引领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

“源清则流清,心正则事正。”“诚实不虚伪,敬业不图名,坦言不奉承,廉洁不贪利。”可以看到,这些标语一旁的“英雄榜”上,既有朝气蓬勃的年轻干部,也有经验老到的熟面孔。由他们写就的南浔市场监管铁军故事,仍在继续。

《中国质量报》【大力弘扬质量文化】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积极培育电子信 ...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半城镇有机水稻种 ...

  • 打卡伊利“透明工厂”,亲眼见证品质 ...

  • 谈饮食变迁,与“食”代对话!五代食 ...

  • 硕果累累,桃香四溢!滨州蜜桃成熟啦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