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让药品集采展现更大“定向”议价能力

2021-06-28 11:14:13 中国质量报

□ 罗志华

6月23日,第五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在上海开标,并产生拟中选结果。据悉,第五批国家集采共涉及62个品种,实际到场参与竞标药企共201家,最终61个品种集采成功,普萘洛尔流标。此次中选药品平均降幅56%,明显高于此前几批52%、53%的降幅。

(据6月24日《经济参考报》) 

此次药品集采不仅以量换价成为现实,而且纳入医保目录等议价筹码摆上了桌面,中标药品即使大幅让价,仍可薄利多销,获得可观利润。以我国人口基数之大、用药数量之多为基础,药企不敢忽视这个庞大的市场。正因为药品集采具备强大的议价能力,才能让药价普遍出现大幅跳水。

第五批集采不仅展现出了极强的议价能力,而且这种能力呈现出“定向”的特点。这一点首先体现在过去几批集采很少涉及的注射剂,这次却成为主角,注射剂涉及的金额占集采全部金额的70%。由于注射剂主要由住院患者使用,受此影响,患者的住院费用、医保的住院费用支出将得到大幅减少。也就是说,这种“定向”不仅会使诊疗费用普降,而且对准医疗费用支出“大头”,具有很强的精准度。

另外,“定向”还体现在对准了跨国药企和其所属药品。此次集采中标企业中有10家跨国药企,涉及11个产品,跨国药企参与程度显著提高。然而,在第三批集采和第四批集采中,跨国药企曾报高价“弃标”出局。跨国药企从被动应付转为主动参与,再次证实了药品集采巨大的议价能力和吸引力。

但也要看到,药品集采还需要相应措施来加以扶持。比如,注射剂只能在医疗机构内使用,那么,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的“双通道”保障机制,就只剩下定点医疗机构这一个通道了,假如这条通道不通畅,谈判药品中的注射剂就难以到达患者手中。因此,第五批集中带量采购过后,尤其需要加大谈判药品“进院难”这个问题的解决力度。

再如,跨国药企参与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将使药品集采的竞争更加激烈。很多跨国药企手中掌握着原研药,当仿制药的质量难以与之匹敌时,其降价的意愿就不会太高。如今,跨国药企愿意让价参与,说明仿制药疗效一致性评价已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国内很多仿制药质优价低,让跨国药企不敢轻视。反过来看,国内仿制药只有不断努力提升质量,方能不受或免受跨国药企大量进场的影响。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集采成功的药品逐次增加、惠及面越来越广,而且流程日益成熟,影响力日益提升。药品集采不断变化的难点与重点,也可通过提升工作针对性等来加以化解。这些措施和其他配套措施一起,让药品集采模式日臻完善,使越来越多的患者从中受益。

《中国质量报》【你评我议】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国务院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司法部 ...

  • 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洋泉镇西南村黄花 ...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某氨纶公司 ...

  •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 ...

  • 如何做好槟榔保花挂果工作?三亚农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