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专家点评>>

如何做好槟榔保花挂果工作?三亚农技专家这样支招

2021-06-25 16:52:47 南海网


图为农技专家周文忠在槟榔园实地指导农户种植槟榔。记者 利声富 摄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24日消息(记者 利声富)“眼下,槟榔进入保花挂果关键期,但受高温干旱等因素影响,槟榔落花掉果现象不少。”针对农户反映槟榔掉果、黄化现象,连日来,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三亚市热作中心等部门的农技专家到三亚市崖州区、育才生态区等开展槟榔黄化灾害防控及高效栽培管理技术培训。

槟榔产业是三亚农业重要产业之一,是三亚农民每年主要经济收入之一。目前,三亚的槟榔主要分布在育才生态区、崖州区和天涯区等区域,以农户自家种植为主,2020年三亚全市槟榔种植面积79342亩。槟榔产业在三亚市农民增收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日益严重的槟榔黄化病危害,严重影响了槟榔产业发展,影响了广大农民增收。

眼下,正是槟榔开花挂果关键期,但近段时间,气温又非常高。如何做好保花挂果工作,确保今年槟榔产量,成为三亚许多槟榔种植户最关心和担忧的问题。日前,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海南省农业科技110南部服务中心、三亚市热作中心等相关部门采取送技术上门办法,开展槟榔黄化灾害防控及高效栽培管理技术,为种植户解愁。

“这段时间,温度很高,也是槟榔开花挂果关键期,生长量很大,消耗掉大量养分,所以树干中的养分快速消耗,需要及时补充氮和钾肥。”三亚市热作中心副主任、研究员周文忠说。槟榔是多年生植物,生长过程中,不断地消耗营养,加上高温干旱气候抑制根系肥水吸收,如果植株营养不足,必然加剧落花落果。因此,平时管理中应结合叶面肥喷施、积极培土、开沟施水溶肥、利用草覆盖抗旱等方法加强肥水管理。

“可通过提高土壤肥力,增加土壤微生物种类等改善土壤团粒结构。只有土壤孔隙度增加了,才能提高保水保肥能力。”培训中,针对槟榔病虫害比较严重区域,周文忠实地“把脉”提出建议。

防治槟榔黄化增产实用生产技术方面,周文忠建议,采果结束后10月至12月一定要施肥,可在离树干50至70厘米处挖环沟,每株施有机肥7公斤左右,或施绿肥18公斤左右,也可施复合肥0.7公斤左右。需要注意的是,施肥后只有下雨或淋水条件下发挥肥效,但三亚每年11月至12月很少下雨,即使下雨也很难湿透土壤。因此,如果槟榔园不具备灌水条件,可提前至每年10月雨季时施肥,更好地养树,减少黄化。同时,2月槟榔花苞开放前,可施复合肥、沼液肥等催花肥。3月至4月槟榔树盛花期,在离树干40至50厘米处挖沟,每株施0.3公斤复合肥,可加施钾肥后淋水。

此外,合理利用槟榔园行间距进行套种,充分发展田园经济,如套种地瓜叶、捞叶、益智、豆科作物等,促进增产增收。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