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理论总结(一)

2021-06-28 11:13:57 中国质量报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非公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理论总结(一)

□ 市场监管总局中国质量报刊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小组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小个专”(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在推动发展、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和扩大开放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包括“小个专”在内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目前,全国小微企业总数超过4400万户,个体工商户超过9500万户,成为我国就业主力军。概括起来说,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和新增就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营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成为创业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为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政府职能转变、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国际市场开拓等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经济发展能够创造中国奇迹,民营经济功不可没。

进入新时代,民营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将更加突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个没有变”: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他进一步强调,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成果,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也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小个专”产生发展的历史必然性及其在社会发展中的地位作用

我国富有中国特色的“小个专”,不断发展壮大,有它深刻的历史根源和现实需要。

“小个专”是在解决人民群众日常生产和生活需要中产生、发展、壮大起来的,是改革开放的标志性产物。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衣食住行、油盐酱醋茶等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的基本问题。如何让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方便,所需得到及时满足,实际是靠大量的“小个专”。因为由国有企业解决这些多样性需要、经济性服务、便捷性提供,显得心有余力不足,往往花费气力还做不好。“小个专”典型的形式有“地摊经济”“夜市”“服装一条街”等。最终,市场机制决定由“小个专”来满足需求。这样,改革产生的大量的“小个专”,在便捷供给、活跃市场、创造财富、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民营企业生产和销售了全国80%的日用消费品、60%以上的中高档消费品,提供了75%以上的生活消费服务。

“小个专”是吸纳就业的“主战场”,是解决就业难题的现实需要和实践呼唤。“小个专”在满足人民群众日常需求的同时,还实现了自身的大发展,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特别是在解决就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成为安置新增就业人员的主要渠道。《全国小型微型企业发展报告》显示,小微企业成为社会就业的主要承担者。我国劳动力人口超过8亿人,全国的小微企业解决了我国1.5亿人口的就业问题,新增就业和再就业的70%以上集中在小微企业。据分析,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突出表现在3个方面:一是从资产净值人均占有份额上看,同样的资金投入,小微企业可吸纳就业人员平均比大中型企业多4-5倍;二是从绝对份额来看,小微企业是解决我国城镇就业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领域转移就业问题的主渠道,目前我国70%的城镇居民和80%以上的农民工在小微企业就业;三是从容纳就业人数的空间上来看,大型企业扩大就业的能力与资本的增长呈反比例变化,集中在轻工业和服务业的小型微型企业,成为新增长劳动力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的主要承担者。

“小个专”是改变我国城乡二元结构、推进城镇化战略的必然结果。这也是“小个专”发展遇到的历史性机遇。“小个专”量大面广,提供就业岗位多,吸纳就业人员多,对保就业、保民生具有重要的促进作用。大量农民工主要集中在“小个专”领域务工,相当数量的高校毕业生也把“小个专”领域作为就业的重要选择。因此,支持“小个专”发展、活跃“小个专”,就成为缓解就业压力、扭转就业形势的重要措施。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力推进,越来越多的就业群体选择了创业,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小微企业不仅孕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对就业岗位的增加也发挥着生力军的作用。他们不仅极大地解放了生产力,创造出多形态、多业态的经营主体,也为求职者提供了极为丰富的就业岗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资料显示,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在促进就业、保持就业局势稳定方面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充分证明了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强大能力。

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给“小个专”迅猛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改革开放之初,党就鼓励各类人员“下海”、经商办企业,个体工商户得到了迅猛发展。邓小平同志曾在讲话中,专门提到要妥善处理安徽某个体工商户问题,让广大个体工商户相信党支持发展个体工商户的政策没有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多次出台文件,支持民营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民营经济的历史贡献不可磨灭,民营经济的地位作用不容置疑,任何否定、弱化民营经济的言论和做法都是错误的。”这些重要论断,已经是“小个专”发展的“翅膀”,同时这必将继续成为推动“小个专”发展新的政策依据和遵循,促进它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发挥新作用、作出新贡献。

“小个专”发展了,对我国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都提供了基础性支撑和保障。2018年10月22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民营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贡献很大,前途不可限量。党中央一直重视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一点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

第一,“小个专”是增加居民收入、扩大社会财富,实现藏富于民、造福社会的重要手段。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许多小商铺、个体工商户,通过灵活多样的经营方式辛勤劳作,在做到养家的同时,还实现了小额积累、再投资、扩大生产的增值过程。制造业中也涌现出许多民营企业,逐渐成长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部分民营企业已经在工业产品的部分领域,处于行业标杆地位。在互联网时代,“小个专”成为创造财富的重要渠道。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新个体经济破茧而出,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稳就业的新生力量。我国鼓励发展新个体经济,进一步降低个体经营者线上创业就业成本,支持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多样化线上经济形态,这是向新业态要就业红利、创新红利和财富红利的具体举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数字经济新业态持续发力,用人需求量较大,创造财富的能力、速度都比以往更强、更快。这些新特点,使“小个专”成为近两年我国财富创新的新生力量之一。

第二,发展“小个专”,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在传统经济框架下,一个个体工商户、一个摊贩,往往是一家生计的主要支撑,解决了“上养老、下养小”的经济困难。“手中有钱、心里不慌”“有了工作、家有保障”。我国居民收入水平逐年提高,社会和谐稳定就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改革开放以来,“小个专”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方面确实发挥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一是提供数量巨大的就业岗位,二是岗位技能需求高低不同、适合不同的群体,三是促进居民生活水平的稳步提升。需要强调的是,一些“小个专”做大做强之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做公益、搞捐赠,在教育、文化、医疗等公益行动中积极担当作为,为促进社会和谐、推进共同富裕作出了重要贡献。

第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保障物资供应、增加就业数量、稳定经济发展提出了复杂课题,“小个专”发挥了“稳定器”的作用。2021年有超50%的应届生,对来自20人以下的小微企业发布的岗位表现出了兴趣。从岗位人数来看,小微企业岗位平均招聘人数较多,每个岗位平均提供招聘人数达4.1人,高于平均水平的3.3人和上市公司的1.4人。去年以来,国家又新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取得了明显的政策效果。市场监管总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4月,全国新设个体工商户605.9万户,同比增长55.2%,新设个体工商户数高于2018年和2019年同期。新办纳税事项个体工商户187.5万户,同比增长70.8%,除受疫情影响比较直接的接触性服务行业外,个体工商户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经营活跃状况较去年有了大幅度提高。统计部门调查显示,目前个体工商户户均带动就业2-3人,预计个体工商户以及各类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总数已经达到两亿人左右。这充分说明政策对路、措施有效,顺利实现保就业、保民生的目标,激发了市场活力,使广大“小个专”企业不仅能够正常生存,而且能够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第四,“小个专”给社会各个方面的发展,都带来了有益之处。从全面建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来看,中国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所列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拥有全球超大规模的市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进出口总额都位居世界前列,这其中都有“小个专”的重大贡献。从对外贸易来看,我国“小个专”的质量竞争力、价格竞争力、市场竞争力,显示独特的能量和体量。从经济人才来看,“小个专”的发展过程中,培养和造就了能够适应市场经济规律运作的经营、管理人才。从供给侧来看,“小个专”的发展有利于增加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小个专”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

“小个专”是中国整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民营经济发展有自身特殊性,其最大的主体是“小个专”。“小个专”以占市场主体数量95%以上的巨大体量,构成中国经济的“汪洋大海”。

从结构上看,“小个专”量大面广,是我国经济总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小个专”与国有经济在共同发展的同时,形成了良好互动。一是具有互补性,双方各自在适合自身发展的领域迅速发展,不断壮大。二是具有互促性,“小个专”通过其自身的创新发展,促进国有经济转变机制,深化改革,适应市场。三是具有互融性,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有利于国有资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扩大控制力、影响力、创新力。

从发展活力来看,“小个专”的运行机制最接近于市场经济的运作机制,活力强、反应快、增长迅速。经济学的价值规律、供求规律、竞争规律在“小个专”中体现得最充分、最明显。“小个专”由于生产资料的所有制形式多样,经营特点灵活多变,能够按照生产要素及其价值进行分配,充分调动所有者、经营者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改革开放以来,海外代购、直播带货等新业态层出不穷,都是“小个专”的新增长点。

从市场环境来看,“小个专”渴求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有力推动全国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环境形成。不同的经济主体,必然要求同样的法治环境、政策环境和竞争环境。“小个专”的生存发展,很大程度上依靠良好的市场环境。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形式并存,都会要求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从而推进政府把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

从发展道路来看,发展“小个专”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必由之路。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但我国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要求我们打破姓“社”姓“资”的思维障碍,大力发展“小个专”,充分调动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高社会生产力。我国从计划经济时代的短缺经济到现在的生产能力过剩、买方市场,充分说明中国的社会生产力大大提高了。现在,中国制造的220多种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极大地满足了全球市场的需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的市场变化,凸显中国医疗器具的完整产业链和强大生产能力。这其中,就有包括“小个专”在内的广大民营经济的重要贡献。

从性质属性上看,包括“小个专”在内的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发展起来的,是人民群众积极性创造性的丰硕成果。各类专业市场都是广大人民群众顺应市场需求,应势而为辛苦劳作的产物。因此,“小个专”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要素、内存成分,不是外来、外生的“另类”,“小个专”及其业主、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全国各地丰富多彩、产品各异的专业市场的发展实践告诉我们,“小个专”只能发展壮大,不能弱化萎缩,更不能“离场”“休息”。这正充分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证最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增强改革获得感、幸福感。

从经济制度来看,“小个专”是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逐步打破所有制问题上明显不适合中国国情的条条框框、传统观念、书本概念的束缚,推动包括“小个专”在内的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五大创造性地提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是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一项基本经济制度。之后又不断创新发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对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主要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表述,如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这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作出的新概括,充分体现了我国经济制度与初级阶段国情相适应,与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用“基本制度”肯定“小个专”,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必然要求,必须长期坚持。

从经济发展趋势看,“小个专”有利于推动“四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高质量发展。“小个专”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我国“小个专”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在“四新”方面显示出积极作用。“四新”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将极大改变现有生产方式和运营模式,促进供需精准匹配、服务转型加快、产业升级频繁。“四新”开拓了新的市场领域,为“小个专”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必将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出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小个专”党建是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内源动力

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在我国经济总量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更加凸显出非公党建工作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非公有制企业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力量。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加强新时代非公党建工作,加强党对非公企业的领导,保证非公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是巩固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的现实需要,是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特征的重要环节,也是推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的内源动力。

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中央组织部会同市场监管总局、全国工商联等部门持续推动,各地着力健全体制机制,构建各级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两新工委)统筹指导、行业管理部门纵向推动、园区等聚集区横向拓展、街道社区兜底管理的工作体系;着力摸清工作底数,指导各地建立常态化摸排机制,创新工作手段,动态掌握底数,精准推进“两个覆盖”(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着力分层分类推进,突出抓好重点企业、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时跟进新兴领域、新就业群体,非公企业组织党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党对非公经济领域的全面领导不断加强,重点企业、重点区域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面覆盖,党组织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的引领作用有效发挥,党在非公经济领域的阶级基础、群众基础不断厚植。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80万个非公有制企业建立党组织,超过30万个社会组织建立党组织。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中建立如此多的党组织,是我们党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历史性成就,是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性贡献,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

各个民营企业党组织,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积极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职工群众学习了解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使企业经营发展更加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开展党的活动,组织带领党员和职工群众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了企业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和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突出党建引领发展,积极协调各方利益关系,维护职工群众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了企业和社会稳定。

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作用的发挥,不光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也推动企业承担了更多的社会责任。比如,在民营企业“万企帮万村”扶贫行动中,民营企业党组织积极参与,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生态扶贫、志愿扶贫等脱贫攻坚重点领域,与贫困村党组织开展联系帮扶和结对共建活动,在助力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民营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在企业职工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企业发展上的政治引领作用,促进了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得到了企业出资人和广大职工群众的认可。“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理念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得到了具体实践,抓党建促发展已经成为越来越多民营企业出资人的共识。

针对民营经济中“小个专”主体数量多、分布广的实际,发挥市场监管部门职能优势抓“小个专”党建尤其重要。从2014年开始,工商管理部门承担起“小个专”党建工作责任。各地依托市场监管部门成立“小个专”党委1800余个,依托基层市场监管所设立党建工作指导站1万多个,推动成立“小个专”党组织20多万个。市场监管部门在推进“小个专”党建工作过程中,着眼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把完成重大任务作为试金石、磨刀石,发挥党组织实质作用,有力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小个专”党建在探索中前进,在创新中加强,取得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但也要看到,“小个专”党建具有不同于体制内党建的特点,是一个新领域,新情况、新问题比较多。在一些地方,“小个专”党建观念更新不到位,党建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作用发挥不充分,组织力有待进一步提升;运行机制不顺畅,工作成效有待进一步显现。面对新情况、新问题,要提高“小个专”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促进“小个专”的快速健康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制度优势转化为“小个专”企业的发展优势,实现“党建出生产力”。

就政治优势而言,必须强化政治导向,以党建引领“小个专”企业发展方向。要发挥好党对非公企业“把方向、保大局”的重要作用,在政治上、思想上加强引导,凝聚党政部门与“小个专”企业、“小个专”企业党组织与“小个专”企业共同发展的共识,形成良性的互动关系,利用好工商联、商(协)会组织等平台作用,教育引导“小个专”企业和广大从业人员更好地投身于经济社会发展事业,汇聚各方力量统筹推进“小个专”企业党的各项工作。

就组织优势而言,必须着力提升组织力,实现党建工作常态实效。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理顺隶属关系,创新活动方式,扩大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要高度重视“小个专”企业党组织的组织力建设,以加强基本组织、基本制度、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和基本保障建设为主要内容,着力加强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努力把“小个专”企业党组织打造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企业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就制度优势而言,必须完善体制机制,为“小个专”企业党建提供政策支持。要建立议事决策机制,探索建立由组织部门牵头,统战、商务、市场监管、经信、税务等部门参与的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健全明晰的党组织职责分工制度,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承担的职责任务、工作权限、工作标准和要求,有条件的还可以探索将企业党组织嵌入企业治理结构。将服务企业作为领导干部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载体,深化领导干部挂点企业制度,引导领导干部带头创建“小个专”企业党建工作示范点,把有影响力的企业家都团结凝聚到党的旗帜下,以点带面提升“小个专”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

为激发“小个专”党建引擎新动能,“小个专”党建工作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本地“小个专”实际发展需求和党建工作重点紧密结合起来;要与服务发展、促进市场繁荣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发展地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要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类市场尤其是农村电商在产业扶贫中的重要作用;要与“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号召更多的“小个专”走出国门去经风雨、见世面,寻求更大的商机,扩大中国在世界上的影响力;要把推进市场经济发展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小个专”党建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与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市场管理升级的整体协调,不断提高市场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小个专”党建是一项凝心聚力的重要工程,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探索新时期党建工作新思路,在学习各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通过引入对标、打造样板、丰富载体,形成一条独具特色的党建之路。要推动大批共产党员和优秀人才在为“小个专”服务之中去建功立业,充分发挥“小个专”企业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顺应全球市场化加快发展的趋势,通过党建引领,让中国特有的“小个专”这片“汪洋大海”,迸发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澎湃伟力。

(执笔:李刚 胡立彪 杨绣忠 刘伊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洋泉镇西南村黄花 ...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某氨纶公司 ...

  • 金塔:杏黄飘香销售畅 电商“杏趣盎 ...

  • 如何做好槟榔保花挂果工作?三亚农技 ...

  • 瓜州:“引”牛入“瓮”幸福来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