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提升案例>>

禹城:生猪全产业链实现“智慧监管”

2021-06-11 15:55:48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王金刚 通讯员 李月 徐超

“通过对生猪全产业链‘智慧监管’,我们不但减少了人员流动接触,降低了疫病传播风险,而且还实现了生猪从养殖到屠宰各环节监管全覆盖,畜禽产品安全可追溯,从源头上守护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6月9日,在2021年全省畜牧业统计监测培训现场会上,禹城市畜牧中心主任孟令贵就该市生猪全产业链智慧监管试点工作情况作典型发言时说。

据了解,该项试点是在“部省共建”的大框架下,我省推动的一项产业信息化建设工作,禹城市是全省三家试点单位之一。该试点通过“掌上牧云”手机APP,完成养殖档案的填写,检疫程序的申报、受理、出证等各项工作,由传统纸质的、面对面的检疫开证流程到数字化、智能化、电子化监管的转化,从而实现生猪产业链监管监测工作的一体化和精准化。

“坚强的组织机构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保障。”孟令贵介绍,为切实把试点工作做好,禹城专门成立了工作专班,保障试点规范顺利实施。由专人对接,全面收集档案资料,规范环节流程,促进形成“掌上牧云”生猪养殖档案、检疫出证、屠宰检疫环节的电子规范流程,实现了全产业链数据的完善,切实筑牢试点落地基础。

禹城先后开展了市级和乡镇级培训20余次,累计组织相关股室、乡镇畜牧兽医站、官方兽医、协检人员及生猪运输车辆、生猪贩运经纪、屠宰企业和所有生猪养殖场户培训人员上千人次,做到培训不漏一名工作人员、不漏一家养殖场户。切实增强基层工作人员“掌上牧云”APP操作业务水平,为试点工作顺利运行开好头、铺好路。

为确保链条畅通无阻,禹城还创新性实施了“市畜牧中心+乡镇畜牧兽医站+官方兽医、协检员+养殖场户”四级网格管理制度,通过划分片区,确定分组,责任到人,强化学习、交流,现场指导各项措施,促进四级网格人员学会、弄懂各项工作流程及数据采集要点,及时优化更新,保障生猪全产业链信息采集密度,确保各环节运行畅通。目前,禹城生猪检疫出栏全部进行线上线下双轨道运行,通过试点工作运行,目前已新增备案养殖场户164家、生猪运输车辆118辆、官方兽医21人,协检人员36人。

“畜牧中心的协检员和企业的工程师们手把手教我们如何使用‘掌上牧云’APP,不厌其烦地模拟演练,我们很快就熟悉了操作流程。”禹城市润丰牧业养猪场负责人贾建感慨道,“这款APP用起来很方便,不仅节省了纸质出证时间,还实现了全程可追溯,有效减少疫情发生,我们现在都习惯了养猪电子化了!”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生猪全产业链智慧化监管试点工作的推进和监管力度,做实做细统计监测各环节工作,确保试点工作行稳致远,助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孟令贵表示。

(责任编辑: 陆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