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政策+技术”精准帮扶助力企业发展

2021-06-03 11:03:4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周一凡)为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探索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模式和措施,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以“政策+技术”精准帮扶的工作模式,指导天津市首家投放口罩自动售卖机公司开展试点工作。

在接到天津麦科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关于在天津市范围内多点投放医用口罩等第二类医疗器械自动售卖机的申请后,武清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这不仅是企业自主创新的全新探索,也可以实现口罩等防护用品在公共场所的无接触购买,对防疫工作有现实意义及推广价值。

鉴于这类营销模式在国内医疗器械领域比较少见,没有相关案例参考,也缺少相应的法律规范指导,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立即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向天津市药监局医疗器械监管处报告情况,研究具体方案。同时,该局做好与企业的对接工作,分管领导带领执法人员多次深入企业,充分听取企业的诉求和现实困难,与企业一同探讨自动售卖机具体实施运行中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并从监管的角度提出要求。

面对备案主体认定、跨区操作、投放场所选择以及监督管理等关键性问题,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创造性提出了“一司多点、一点一核、一机一账”的解决方案,并在用户登录平台开通监管入口,便于执法人员随时对售卖机运行情况进行监督。经过与上级部门、企业多次沟通协调和探讨研究后,该局制定了《武清区多点投放口罩自动售卖机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试点主体、试点品种、时限、试点方式及流程等内容,强化组织保障和规范管理,为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4月26日,经天津市药品监管局批复同意,武清区正式启动多点投放医用口罩自动售卖机试点工作。天津麦科医疗技术有限公司在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的监督指导下,采取“一司多点”的方式,在武清区行政区域内多点投放自动售卖机,售卖医用口罩等第二类医疗器械。目前,已有6台自动售卖机在武清创业总部基地、万达广场等场所投放使用。

在监管过程中,武清区市场监管局指导试点企业采用计算机管理系统,对自动售卖机内医疗器械商品的采购、验收、储存、销售、维护、售后、追溯等进行全过程质量管理,保证每一台自动售卖机都建立独立的上架及销售台账,协助企业建立相关质量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完善经营质量管理体系,同时,督促试点企业按照《医疗器械监督管理条例》《医疗器械经营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法规的要求,做好自动售卖机的日常维护及售后服务工作。

下一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将持续把学党史、悟思想的落脚点和发力点放在办实事、开新局上,坚持“强指导、优服务、严监管”的工作理念,认真总结试点工作成功经验做法,不断提升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力度和服务水平,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德清县新安镇通过向村民租用屋 ...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连云港中远 ...

  • 诸城特产——老苗烧烤 匠心传承

  • “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化妆品科普宣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