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保护运用知识产权激发箱包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2021-06-01 10:13:29 中国质量报

服务送到“厂门口”

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通过保护运用知识产权激发箱包企业创新创造活力

□ 徐东周 王爱华

白沟新城,地处京津保三角腹地,紧邻雄安新区,拥有内外贸和线上线下同步发展、从业人员超百万、年产值450亿元的箱包产业,被誉为“中国箱包之都”。近年来,河北省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深挖知识产权创新发展潜能,立足白沟箱包品牌创建工作,努力搭建知识产权成果转化平台,积极营造知识产权保护运用良好氛围,取得了明显成效。

白沟新城企业云集,商标注册周期长、办理业务路程远的难题一直困扰着企业发展。经过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不懈努力,国家知识产权局于2月1日在白沟新城设立商标业务受理窗口,当地企业不用再通过代理机构或前往北京等地注册申请,享受到了“厂门口”的商标注册服务,这是河北省首个设在产业集聚区的商标业务受理窗口。

受理窗口启动运行,完善了保定和雄安新区商标业务受理的地理布局。为做好受理工作,该窗口建立了商标业务答疑交流群,邀请江苏省无锡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和专家进群具体指导,配备自助机,对申请资料不全的企业,指导其先通过自助机查询、选择商标类别、填写申请资料,为申请人提供最快捷最优质的服务。截至目前,该窗口已受理商标注册申请200余件,每月平均50件。

知识产权融资是保定市市场监管局扶持白沟新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举措。4月8日,该局联合保定市商标协会及9家金融保险公司,启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周”工作,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发展,为政府部门、银行、保险公司、企业对接建立平台。活动邀请银行及相关代理公司、保险公司、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意向企业参加,以此为契机对高新技术及科技型箱包企业逐户走访,摸清知识产权状况及融资需求,向企业解读相关政策,破解融资难题。

保定市市场监管局先后3次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开展“一对一”“多对多”银企沟通交流,指导帮助企业挖掘知识产权价值,促进知识产权成果转化落地。5月21日,工商银行白沟新城支行与白沟新城4家企业成功签署了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协议,为4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200万元,另有5家企业正在深入对接中。此举盘活了知识产权,让“知本”变成“资本”,为箱包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为打击箱包产业侵权假冒行为,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保定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强化执法监督,通过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强化日常检查、聘用第三方开展暗访、配合品牌打假等多种形式,不断拓宽案源渠道,加大假冒侵权案件查处力度。今年以来,保定市市场监管局白沟新城分局已处理知识产权类投诉112起。

保定市市场监管局为提高全民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加强宣传及培训力度。该局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与宣传栏,在各大药店、商场等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知识产权标语,以进企业、进商店、进村街、进校园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宣传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基本知识,积极开展知识产权代理机构“蓝天行动”,促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健康发展。同时,该局召开企业座谈会、知识产权基本知识培训会、质量振兴大讲堂及质量振兴“云课堂”,目前,在白沟新城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近150余次,形成了保护、运用知识产权的良好氛围。

如今,白沟共拥有有效注册商标13646件,已成功申请国际马德里注册商标6件,拥有专利591个,其中外观专利308个、实用新型194个,发明授权13个,形成了保护、运用知识产权的统一行动,不仅激发起众多箱包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更为重要的是,它擦亮了“箱包之都”的金字招牌,为“箱包之都”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固安县大力发展航空航天设备等 ...

  • 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北京语言 ...

  • 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

  • 泰安:泰山脚下 茶果飘香

  • 高端智库看山东|曲维玺:加强国际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