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警惕儿童用品市场“节后效应”

2021-06-01 10:11:35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后,各地都会对儿童用品进行集中监督检查。这种应节监管很有必要也很重要。但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一些地方在节后会放松监管,致使儿童用品市场存在的一些老问题有所反弹,出现所谓的“节后效应”。

在网上搜一下近些年关于儿童用品的监督抽查数据就会发现,某些种类产品抽查不合格发现率在数年内似乎没什么大变化,而不合格原因也大都是一些老问题。这给人造成一种不好解决、已成顽疾的感觉。老病确乎是老病,但真的没办法解决吗?

曾有媒体报道,一家童鞋生产企业在被问到“童鞋是按照什么标准生产”时,竟反问“小孩子的鞋袜这东西要什么标准”。连标准为何物都不知道,这种质量理念严重缺失的企业,怎么可能指望它们生产出高标准、高质量、安全可靠的产品?当然,这种企业毕竟是少数,大多数企业还是有底线的。

不过,所谓“底线”,有的企业划得也不够高。我们知道,儿童群体具有特殊性,这就决定了儿童用品也具有一些特殊性。这些“特殊性”对于生产企业而言往往会转换成对产品的高要求。比如,生产厂家在设计和加工产品时要多一些工序,因而也就增加了成本。在竞争激烈的市场,成本增加往往意味着利润空间的压缩。这种费力不赚钱的事,有些企业是不愿意干的,它们常常偷懒把儿童柜的透气功能“省”掉,并给出理由——“家长看好孩子才是硬道理,不能把希望都寄托在家具安全上”。

令人遗憾的是,许多家长在“看好孩子”这事上做得也不够好。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规定,学生用笔的笔帽顶端应开一个具有一定尺寸的孔。该规定的用意很简单:防止使用者误吞后发生窒息危险。然而,现实中,了解笔帽留孔作用的家长并不是很多。一项调查显示,知道笔帽有小孔的家长比例不足60%,知道这个小孔可以救命的家长比例仅有10%。若有一些企业不按标准生产,将不合格产品推向市场,而一些家长在购买时也不知道认真检查,把问题产品买来给孩子用,那么发生孩子误吞导致窒息危险的情况便在所难免。

明白了商家有逐利本性,而这种本性并不会在面对儿童时有所减弱,就知道指望商家自觉改掉质量上的老毛病,并不现实,而儿童家长囿于相关知识及精力不足,难以为儿童产品质量安全把好关,在这种情况下,要为儿童健康安全提供保障,就要更多靠政府职能部门了。事实上,儿童用品市场的老病并不难治,其为顽疾,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监管缺乏长效机制。只要监管部门加强监管,严格执法,动真格、下狠手,让违法违规企业付出真代价、大代价,基本可以立马见效。当然,前提是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补齐各种短板,让企业难以钻空子。同时,还要建立从内到外、从上到下全方位的监督制约机制,并推行政务公开,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严监管不能只在“六一”这一天,只有一年365天每天都严监管,儿童用品质量安全才能从根本上得到保障。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固安县大力发展航空航天设备等 ...

  • 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 ...

  • 泰安:泰山脚下 茶果飘香

  • 高端智库看山东|曲维玺:加强国际合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安排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