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重庆涪陵成功调解一起标价不明消费纠纷

2021-05-18 13:05:53 中国质量报

39元500克?还是39元一克?

重庆涪陵成功调解一起标价不明消费纠纷

□ 文光辉 杨秋果 谢旺江

鹿茸片标价39元,是39元500克?还是39元一克?消费者和经营者对此各执一词,而购销标的物鹿茸片已作碎化处理,不能恢复原状,该交易是否成立?近日,重庆市涪陵区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清溪分会(以下简称消委清溪分会)成功调解这起涉及23490元的不明标价消费纠纷。

今年5月6日,湖北的周先生来到重庆市涪陵区消委会投诉:5月5日从涪陵返回湖北的途中,在某高速公路服务区里有鹿茸片销售,标价为39元(未标明计量单位),于是上前询问鹿茸材质。这时,另外一位顾客也在店内选购,声称品质优良、价格合适,两人一起将价格从39元讲到18元,准备尽数买入。

选好鹿茸片后,商家在没有征求消费者意见的情况下,迅速将鹿茸片碎成粉末状,并进行现场称重为1305克,随后告知周先生要支付23490元。如此价格高昂,周先生马上询问商家:18元500克,怎么可能收费两万多元。商家回复是18元一克,另外一个顾客也在一旁解释鹿茸都是按照克数销售。周先生认为商家开始没说清楚计量单位,要求退款。商家以商品已经粉碎为由拒绝退款,众目睽睽之下,周先生只好支付了所有款项。

事后,周先生认为,商家误导了自己,而且未经同意,快速将鹿茸绞碎,就是准备拒绝退款。周先生越想越蹊跷,第二天带着商品来到涪陵区消委会寻求帮助。

接到投诉后,涪陵区消委会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启动投诉快速调解绿色通道,将相关投诉情况移交到消费发生地消委清溪分会调查处理。

经调查,周先生花费23490元购买鹿茸的情况属实,在柜台商品的标价只有价格没有计量单位,只在绞碎处商品的标价明确了价格和计量单位,而且商品在绞碎前确实没有征求消费者的意见,是商家按照常规进行的处理。对此,清溪消委分会工作人员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工作人员认为,首先,商家在标价标签只标价39元,却未标注计量单位,导致消费者和经营者在单价上产生重大误解,对此,经营者存在商品价格告知不明的重大过错;同时商家在改变商品形态时未征求消费者同意,在称重后擅自碎成粉末,是导致影响二次销售的主要原因,经营者本身存在过错,在消费者未使用的情况下,不能成为拒绝退款的理由。

在工作人员的耐心调解和劝导下,周先生与经营者最终自愿达成调解协议:经营者退还消费者购买商品全款23490元,消费者将商品归还给经营者。双方对处理结果表示满意,高度赞扬消委依法调解行为。

综合本案,消委会工作人员认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有权根据商品或者服务的不同情况,要求经营者提供商品的价格、产地、生产者、用途……等有关情况,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应当明码标价,而且标注的商品的名称、价格及计量单位等必须准确,不能因标识不清、标注不明而让消费者产生误解,从而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否则,将由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以库木塔格沙漠为 ...

  • 夏季餐饮消费提示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计量工作保民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