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民生热点>>

“四川广乐食品” 酱腌菜再曝铅超标 多项荣誉背后质量令人堪忧

2021-05-18 10:11: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广岛)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公布的2021年第22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显示,标称四川广乐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乐食品公司”)生产的红油榨菜(酱腌菜)(规格型号:227克/袋)(生产/加工/购进/检疫日期:20200827)被检出铅(以Pb计)超标(检出值:1.22mg/kg,标准值:≤1.0 mg/kg)。

据了解,铅是一种能在生物体内蓄积且排除缓慢的重金属污染物。若长期或过多摄入铅含量超标的食品,铅会蓄积在体内,可能会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重金属铅超标原因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可能是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也可能是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

多项荣誉背后质量令人堪忧

广乐食品公司官网信息显示,其生产经营的产品主要涉及小菜系列、什锦泡菜、风味豆豉、袋装红油小菜、剁辣椒/泡辣椒、调味料等,被授予“四川省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信用等级AAA企业”“四川名牌产品”等荣誉称号。

(图片来源:广乐食品公司官网)

尽管有多项荣誉在身,但广乐食品公司产品质量却令人担忧,就其生产的酱腌菜类产品而言,近期已多次曝出铅超标。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4月14日发布的2021年第14期省级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显示,标称四川广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味菜(酱腌菜)(规格型号:160克/袋)(生产日期/批号:2020/8/18)被检出铅(以Pb计)超标。

2021年3月11日,山西省太原市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关于13批次不合格食品风险控制及核查处置公告显示,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滨河苑店经销的,标称四川广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批次为2020年9月14日爽口菜(酱腌菜)产品,经检验,有1批次被检出铅(以Pb计)项目不符合食品相关执行标准要求。

产品复检仍不合格被立案调查

中国质量新闻网梳理相关资料发现,广乐食品公司因产品铅含量不符合标准也曾吃过罚单。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市场监管局行政处罚决定书(龙市监罚字〔2020〕278号)显示,2020年11月26日,该局执法四中队接到的相关材料载明:2020年10月28日,河北省沧州市市场监管局按要求对广乐食品公司生产经营的“红油榨菜(酱腌菜)”(生产日期:2020年8月27日、规格型号:160 克/袋)产品进行监督抽检,经检验,铅(以Pb计)项目不符合 GB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以下简称“GB2762-2017”)要求。2020年11月30日,该局执法人员对广乐食品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并送达《检验报告》《检验结果告知书》等材料。广乐食品公司对检验结果有异议,并于2020年12月3日向沧州市市场监管局提出复检申请。经复检,上述产品铅(以Pb计)含量仍不合格。为进一步查清案件事实,该局于2020年12月15日立案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在案件调查期间,该局分别于2020年12月8日、12月9日、12月11日收到关于广乐食品公司生产经营的黄花什锦(酱腌菜)、下饭菜(酱腌菜)、爽口菜(酱腌菜)《检验报告》各一份;于2021年1月6日收到麻辣三丝(酱腌菜)和黄花什锦(酱腌菜)的《检验报告》各一份。上述产品经检验,铅(以Pb计)项目均不符合GB2762-2017要求。广乐食品公司收到该局送达的不合格产品《检验报告》后,对其中的黄花什锦(酱腌菜)、下饭菜(酱腌菜)和爽口菜(酱腌菜)检验结果均有异议,并提出复检申请。经复检,这三种产品铅(以Pb计)含量均不合格。

广乐食品公司生产经营上述不合格产品的行为违反《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二项的规定。2021年2月9日,成都市龙泉驿区市场监管局对广乐食品公司没收违法所得3450.12元;罚款85000元。

(责任编辑:王海琳)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检验检测机构及其人员应当对其出具的 ...

  • 湖北省农业标准化发展现状及建议

  • 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经济开发区加快流 ...

  • 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龙泉镇黄沙溪村建 ...

  • 十九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在河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