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计量工作保民生促发展纪实

2021-05-18 12:42:57 中国质量报

“大计量”在高质量时代熠熠生辉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计量工作保民生促发展纪实

□ 傅江平 许创业

计量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是自主创新和城市发展的根本性支柱之一,更是支撑高质量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年)》以及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等精神,围绕“双区”建设重点任务,以提升计量服务能力为重要抓手,强化计量监督管理,升级计量体系,完善计量服务保障,推动全市计量事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全面协调发展新局面。

计量工作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正不断凸显,在服务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支持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良好的支撑作用,为深圳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推进创新驱动、建设质量强市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力量。

民生计量“守”住民生幸福感

连续六届入选全国文明城市、在“全球食品安全指数”中的排名不断靠前、平安深圳建设成效显著……深圳在民生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正爆发出惊人的势能,人民幸福感与获得感持续提升。而取得这样的成绩,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民生计量建设上的努力和坚持密不可分。

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成立民生计量专项服务团队,深入超市、集贸市场、加油站等民生领域的重点场所,从加油机、衡器、民用三表等贸易计量器具,到血压计、机动车测速仪等医疗卫生、安全防护用计量器具,广泛开展在用强检器具的检定,确保了民生安全领域的量值准确,维护了公平公正的消费环境。

正是年复一年的完善和积累,让民生计量早已融入到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日常监管之中。今年以来,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的多个专项活动与行动中,计量工作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压力仪表计量风险分析与排查、眼镜制配和定量包装商品监管、农贸市场计量监管等多项常规性工作,更是把计量工作作为监管执法的技术基础。

计量服务民生,有力保障了深圳市民平安生活生产。其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针对农贸市场监管取证难、食品溯源难等问题,推出了基于智能电子秤的农贸市场智能计量监管系统。其中,计量作弊智能预警技术系全国首创,系统可通过采集智能秤的计量参数并进行分析,实现对计量作弊的实时预警。目前,该系统已接入106家农贸市场、5000余台智能秤,准确性达到99%以上,让深圳农贸市场告别缺秤少量,迈入“智慧时代”。

计量工作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呵护民生安全的一把利器。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时期,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测温设备、诊疗设备、口罩、防护服等疫情筛查和防控的重要物资监管中,提供了大量计量测试与技术指导服务,为防疫物资质量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以民生计量体系建设为契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编织起了一张巨大的安全监管网络,涉及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又通过不断强化“计量教育”,使得计量意识无所不在,深入人心。

产业计量“量”出产业高质量

民生质量的提升离不开产业质量的提升,而产业质量的提升又离不开产业计量事业的发展。在产业从弱到强的各个阶段,在企业从研发到生产的各个环节,只有测得准,才能造得精,才能确保产品质量,从消费链的源头提升民生幸福感。正是基于两者间的内在联系,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计量利民”和“计量惠企”有机融合,不断创新计量服务模式,积极提供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计量技术解决方案,有力推动了深圳创新驱动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军表示,深圳的产业计量工作要发挥实效,就必须以服务高科技产业为核心,打造自己的计量技术优势。在产业计量服务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强化以“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全溯源链、前瞻性”要求为导向,深入开展计量测试技术研发,打造计量公共平台推动技术应用,促进计量与产业深度融合。

截至目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建设了多个国家、省、市计量公共平台或实验室,涉及电动汽车、医疗、通信等诸多领域。其中的不少平台,都成为了深圳市乃至我国产业计量服务提升中的重大项目。比如国家电动汽车电池及充电系统产业计量测试中心,被列为深圳市重大项目、深圳市质量基础工程项目;深圳市产业计量基础公共技术平台,被列为深圳市重大项目、深圳市十大生产性服务业公共服务平台、深圳市质量基础工程项目等。

深入落实强检免征政策,助力企业降本减负。近年来,该项工作成为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落实产业计量服务的重要内容。为加快推进该项工作,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更是在2020年率先启用“广东省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管理平台”,推动建立强检免征保障长效机制,实现免征工作“一步到位”。自免征政策实施至今,深圳市累计完成260余万台(件)计量器具免征,免征金额达3.3亿元,有力提振了全社会生产经营的信心。

优化计量许可办事流程,强化计量服务和管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秉持“将好事做实,将实事做好”的服务理念,不断创新简化服务流程,以提质增效夯实了量值传递能力。其中,实施计量标准器具核准(复查)申请容缺办理,承诺办结时间压缩75%至5个工作日;通过“网上申报,证照快递送达”,100%实现“不见面审批”。

系列措施,有效提升了深圳各大产业装备、人才、技术、信息和知识产权的聚集和共享水平,强化了关键、共性技术的研究开发,极大提升了深圳计量科技基础服务能力和创新支撑能力。特别是,各产业计量平台通过深入企业的研发和生产环节,根据企业工艺特点及需求制定测量方案,协助企业技术创新,有效提升了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直接推动了产业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

计量创新“创”出深圳新高度

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沉淀,特别是在抢抓“双区建设”机遇期间快速完善和升级,深圳市的计量监管和服务走在了全国前列。2019年至今,多个国家级和省级计量中心落地深圳,便是最好的佐证。在此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充分激发创新潜能,不断推出计量建设的创新举措,为我国计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深圳经验”。

最重要的创新成果,当属市场监管总局和深圳市政府共建深圳中国计量院技术创新研究院,助推深圳成为我国重要的高技术战略高地。从2019年全球计量量子化变革的重要历史机遇正式来临后,创新和完善我国量子计量的相关新技术,已成为当下我国计量事业发展中最重要的任务。深圳中国计量院技术创新研究院的创建,为深圳市创新发展以量子计量基准和计量标准等为核心的先进测量技术打开了新的大门。目前,该项工作已经完成立项,进入筹建阶段。

在管理制度创新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市场监管总局指导下,积极开展贸易结算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探索建立新型计量监管体系。通过总结电子秤在线计量经验,探索研究扩展衡器计量数据在线监测应用场景,依托在线监测技术提高计量监管效能。鼓励“互联网+计量”融合创新,支持开展电动汽车充电桩运营数据分析和现场检定验证,探索电动汽车充电桩计量检定和管理的可行路径。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计量服务更从民生经济领域迈向城市高质量发展中的更多领域,以“大计量”为深圳城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比如,积极组建北斗卫星导航应用技术研究中心,提升智慧交通、共享出行、工程测量、安全监测等领域的数字化效能,赋能智慧城市建设;开展能源计量审查,建立能源计量器具和数据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增强节能减排意识,提升节能增效水平。

志当存高远,实干可兴邦。当下全球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高质量发展已进入关键时期,创新并完善计量服务依然至关重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快完善计量技术创新能力,优化量传溯源体系建设和管理,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提升计量监管实效,完善产业计量测试服务能力,落地更多计量服务改革试点,继续为深圳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为我国计量事业发展贡献深圳力量。


2020年12月9日,国家核电运营产业计量测试中心正式揭牌。


组织技术机构工作人员开展红外测温仪免费校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江西省赣州市安远县大力发展电商产业 ...

  • 4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