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贴近群众开展科普

2021-05-18 12:48:33 中国质量报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贴近群众开展科普

食品安全“大篷车”开到景区

□ 文光辉

4月30日,重庆市涪陵区蔺市镇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热闹非凡。上午9时许,一辆悬挂着“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科普‘大篷车’”横幅的中巴车来到景区门前,立即引来众多游客和当地居民的注意。“这个科普‘大篷车’是来干什么的呀?”“这个‘你点我检’又是咋回事呀?”很快,不少感到好奇的旅客和居民陆续来到“大篷车”旁,想看个究竟。

“我们是涪陵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最近我们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想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今天我们开来的这辆车是食品快速检测车,专门用于食品质量检测的。以前我局开展的食品质量抽检,主要是由各市场监管所根据上级下达的抽检计划,去商场、超市、农贸市场随机抽取食品样本进行检测的,今天我们把检测车直接车到景区,采取‘你点我检’的方式进行食品快速检测,也就是由群众自行选定要抽检的食品名称,包括各类蔬菜、肉食品、副食品等,然后由食品检测人员直接利用检测车上配备的检测设备,对群众选定的食品进行快速抽检。目的是让群众近距离了解食品抽检全过程,让我们的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同时,通过‘你点我检’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该局综合科副科长孙志千一边张贴食品科普宣传海、报,一边向群众解释道。

“听说现在的蔬菜过度使用农药的情况比较普遍,你们能检测农药残留量是否超标吗?”买菜路过这里的市民况世蓉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将自己刚买的白菜和茄子递给快检人员。快检人员随机取走一小块,迅速开始检测,并告诉她15分钟后可查看检测结果。

在等待过程中,况世蓉阅读了宣传海报介绍的“如何科学认知保健食品”“如何避免买到假药”等科普知识。

不知不觉中,15分钟后有了检测结果。抽检人员解释道:“我们刚才对白菜进行了农残检验,现在大家可以看到,这个试纸变成了蓝色,就说明白菜上的农药残留没有超标,大家可以放心地购买和食用……”

“有了你们的检测结果,说明我今天买的菜可以放心食用了,真开心。”听到这样的检测结果,况世蓉高兴地说。

紧接着,过往的群众和游客也纷纷将自己购买的蔬菜、食品拿到检测车上,请快检人员检测。

这时,一个头带卫生帽、身穿白大褂的中年人也带来一些蔬菜,他主动介绍说,他是蔺市镇美心红酒小镇景区的厨师长,今天看到工作人员上门开展食品快速检测,他也把刚采购的食材拿来检测一下。后来经检验,所购食材全部合格后,这位厨师长高兴地说:“有了你们的权威检测,‘五一’期间我们的食品安全就放心多了。”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现场快速检测,共检测蔬菜等食品19组,未发现有不合格食品。

在当天的活动中,该局工作人员还向来往的市民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00余份,接受大家关于食品、保健食品安全的相关咨询50余人次。

“今天,我们开展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科普‘大篷车’活动,是我局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将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开进乡镇,为老百姓进一步普及食品药品安全知识。”孙志千表示,接下来,该局还将把食品安全快速检验车开进学校、开进景区、开进社区、开进乡场,为广大市民普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现场开展食品快速检验,让广大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为“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中国质量报》【食品安全风险预警】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夏季餐饮消费提示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计量工作保民生 ...

  • 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