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进一步加强农村家宴酒席管理

2021-05-18 12:49:14 中国质量报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进一步加强农村家宴酒席管理

让专业团队做专业的事

□ 孙建新 周建莉

30桌酒席贝联珠贯,就坐的宾客觥筹交错,屋顶悬挂的水晶灯灿若星河,大厅内飘荡着悠扬的音乐。这不是某家大酒店举办的宴席,而是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练市镇新联村的张大伯在自己村里的家宴中心,为儿子举办的婚宴。

“在大酒店办酒席虽然环境好,但是价格高,所以以前村民们办酒席都选择在自己家里办。在家里办价格实惠但是场地小,环境卫生也达不到要求,所以总觉得酒席不上档次。”张大伯说,“现在村里有了自己的家宴中心,我第一时间就预定了日子,做了家宴备案,和烧酒席的厨师签了协议。今天,还来了协管人员给厨师们现场指导,办酒席不仅环境好了,亲戚朋友吃得更放心了,我觉得也很有面子!”

农村家宴集体聚餐食品安全是农村地区食品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但很久以来,由于农村家宴举办场所设施设备简陋、食品加工操作的不规范以及专业监管力量薄弱等问题,导致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近年来,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局围绕农村家宴中心放心厨房改造这一民生实事工程,按照《浙江省农村家宴放心厨房建设标准》组织引导辖区家宴中心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开展放心家宴厨房创建,目前已有9家家宴中心完成创建。

“家宴中心有良好的硬件设施基础还不够,与之相匹配的软实力也尤为重要。”练市分局相关负责人说,“软实力不仅是加强乡厨团队培训,提升他们的规范操作技能和意识,还需要有一支专业的管理队伍,从家宴的备案审核、现场指导、提供靶向决策全部流程加强监管。而做到这一点,单靠基层市场监管部门和行政村往往是很难做到的。”鉴于此,练市分局探索创新监管模式,引导社会力量补充农村家宴中心协管,率先在全镇家宴中心内引入了“第三方协管”,促成了政府“买单”、第三方“服务”的协管新模式。

据悉,第三方协管公司主要承担全镇家宴中心100人以上(一餐次人数)集体聚餐的备案登记及现场指导,并运用湖州市“厨房革命”App指导家宴举办方填报备案登记表,签订《食品安全风险防控告知书》《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承诺书》。同时,在协管中确保落实“五个100%”,即备案登记、受理、指导100%,审查家宴服务团队入场资质100%,问题隐患整改100%,信息录入100%,违法案件线索信息上报100%。此外,按照聚餐人数实行食品安全分级管控,就餐人数200人以下的为Ⅰ级,人数200人以上的为Ⅱ级,根据食品安全风险等级确定相应的指导、检查频次。

“引进第三方协管的最终目的是有效缓解行政资源紧张,加大农村家宴中心食品安全隐患治理,从中提升老百姓办宴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练市分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会同镇食安办、财政所对第三方协管公司开展月考核和季考核。”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夏季餐饮消费提示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创新计量工作保民生 ...

  • 江西省萍乡市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开 ...

  • 福建省漳州市龙海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