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安徽: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4件

2021-04-29 10:49:24 中国质量报

保护与发展齐飞 知识共产权一色

皖鲁黔闽四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概览

安徽: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5.4件

本报讯 (记者 李 辉)近日,在安徽省合肥市召开的“长三角”地区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上,安徽省发布了《2020年安徽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20年,安徽专利授权量为11.9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14万件,居全国第七位;PCT专利申请616件,同比增长45.3%;商标注册量17.45万件;作品登记8.48万件;农业植物新品种权授权112件。截至2020年底,安徽省有效发明专利9.82万件,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15.4件,居全国第七位;有效注册商标76.87万件,每万户市场主体商标拥有量1494件;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量1120件;地理标志商标187件;拥有130个省级专业商标品牌基地、989家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六安瓜片、霍山石斛等5件地理标志产品跻身2020年中国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价值评价百强榜;3个地理标志产品入选第一批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互认名录;10个产品入选第二批中欧“175+175”地理标志互认候选名录。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中国(合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建设,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安徽分中心获批成立,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检验鉴定技术支撑体系建设试点、知识产权领域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试点在安徽全面展开。2020年,安徽省市场监管系统查处知识产权案件4213件,案值3122.67万元,罚没款2763.19万元;全省版权系统开展执法检查40719次,立案查处侵权盗版案件84起;合肥海关查获涉嫌侵犯知识产权商品3288批,查扣涉案商品4467件,价值20.09万元;全省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7503件,二审案件701件,受理知识产权刑事一审案件178件,二审案件39件;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侵权假冒犯罪嫌疑人229人,起诉292件、639人;安徽省公安厅共立案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48起,缴获侵权假冒商品230万件,涉案价值8900万元。

《白皮书》显示,去年,安徽办理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199笔,融资额101.32亿元,居全国第五位;合肥市获批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地理标志产品中涉及扶贫项目47个,助力52.5万贫困人口年人均增收2559元;发布量子和类脑机器人专利导航两项知识产权成果。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评选中安徽有28项专利获奖,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

知识产权服务日益加强。合肥代办处实现专利商标业务“一站式”办理,去年窗口办件量24.8万件,专利电子申请达99.48%,位居全国第二;全年共为各类创新主体提供专利检索服务26519次,专利分析1283次。

知识产权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2020年,安徽省组建了覆盖各专业技术领域296人的专家库;培养专利工程师810名;全省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专员达8877人;全年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达线人数258人,同比增长37.2%,创历史新高;与沪苏浙签署《人民法院和知识产权局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科技创新知识产权保护备忘录》《推进知识产权领域信用一体化建设框架协议》《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合作协议书》,区域知识产权行政与司法保护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中国质量报》【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扫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召开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会 ...

  • 深圳市2020年知识产权白皮书(精 ...

  • 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开拓 ...

  • 记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刘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