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深圳市2020年知识产权白皮书(精简版)

2021-04-28 10:59:09 中国质量报

2020年,深圳市大力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和保护知识产权标杆城市建设,依法实施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为深圳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创造能力持续高涨

2020年,深圳市国内专利授权222412件,居全国首位,同比增长33.49%;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9.1件,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倍,有效发明专利5年以上维持率达83.77%;PCT国际专利申请量20209件,连续17年居全国首位。商标申请584659件,同比增长16.72%;累计有效注册商标量达1730268件,同比增长23.88%;商标申请量和注册量等指标均居全国首位。获中国专利金奖3项、外观设计金奖两项,获广东省专利金奖8项,获全国版权示范单位(软件正版化)两项、全国版权示范园区(基地)1项。

二、管理与服务持续向优

管理体系更加完善。累计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3家,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9家。知识产权联盟累计达24家,数量居全省首位。服务体系更加优化。初步搭建“全门类”知识产权专业服务大厅,业务达210万笔,快速预审案件3692件,专利平均授权周期缩短至55天。全年受理商标业务2.4万件,居全国前列。专利代理机构达265家,执业专利代理师1478人。累计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97家。

三、运用效益持续提升

运营服务建设不断完善。推进知识产权和科技成果产权交易中心建设,培育近30个高价值专利组合,布局8家商标品牌示范基地,建设4家大数据平台,开展3项专利导航试点,培育4家知识产权服务平台,在9个重点行业开展知识产权分析评议。

证券化服务持续增强。国内首创以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债权及附属担保权益作为底层资产、由市属国有企业小贷公司作为原始权益人的知识产权证券化发行模式,2020年发行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5单,发行总金额达14.28亿元。

金融创新不断提升。专利质押金额达96.71亿元,质押项目337项;商标质押金额5.86亿元,质押项目12项。成立全国首家知识产权金融全业态联盟,推出全国首单线上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险业务。

四、保护成效不断突出

查处侵权案件1483件,罚没款574.85万元,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3件。获批全国首批国家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中心深圳分中心、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示范建设工作试点,专利行政裁决示范试点建设工作入选全国典型经验做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安局、深圳海关建成“五位一体”快速协同保护机制。深圳市南山区获批全国唯一区县级国家知识产权信用体系重点推进地区。

五、制度建设持续完善

法律法规与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充分利用特区立法权,修订《深圳经济特区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出台《深圳经济特区科技创新条例》,出台实施《深圳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指标协调推进工作方案》《关于知识产权民事侵权纠纷适用惩罚性赔偿的指导意见》等。

六、有效助力疫情防控

建立侵权物资快速处理机制。出台《关于生物医药领域知识产权快速处理工作方案》《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专利侵权纠纷行政裁决案件中止处理的指导意见》等防疫物资快速处理措施。查处恶意商标注册申请案件7件,查获假劣防护用品161.3万件。查获进出口环节侵权防疫医疗物资13批次、27.1万件,案值234.5万元。

开通疫情服务绿色通道。请求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开辟防疫物资审批绿色通道,编写防疫物资产业专利分析预警报告,累计为430件防疫物资案件提供快速预审和优先审查推荐服务。

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出台《关于积极推进知识产权领域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困难落实帮扶措施的通知》《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的惠企措施十五条》等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措施。发行首单疫情防控专项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记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刘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兰州百合已经入选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 ...

  • 湖北省市场监管局贯彻落实“学党史 ...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家企业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