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第五届全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学术会议暨科技成果展侧记

2021-04-29 10:44:10 中国质量报

春天吹来科技风

——第五届全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学术会议暨科技成果展侧记

□ 本报记者 龚志伟

丰富的内容、精彩的讲座、领先的技术、先进的成果……以“推动科技创新 引领特检未来”为主题的第五届全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学术会议暨科技成果展,一如4月四川成都和煦的春风,如约而至。

特检行业的“世博会”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参加此次全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学术会议暨科技成果展,这将是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领域的又一次科技盛宴。作为一名从特种设备战线走过来的老兵,我亲身经历、见证了特种设备科技的发展和进步……”开幕式上,市场监管总局原党组成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陈钢一番热情洋溢的话语,立即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本次会议暨科技成果展由特种设备科技协作平台主办。该平台2009年成立,目前理事单位发展至56家,科研投入累计超过9亿多元,取得科研成果800余项,其中国内领先水平成果超过200余项,为推动特种设备科技进步和安全监管保障水平提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正如中国特检院院长、特种设备科技协作平台理事长刘三江说的那样,举办会议暨科技成果展的目的,就是要共同交流经验、展示成果、谋划发展。

会议还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谭建荣和全国知名专家做了7场大型学术报告,他们围绕特种设备行业新热点、新技术、新标准等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与探讨交流;召开特种设备科技协作平台专家委员会工作会议、2021年理事会会议,对平台“十三五”期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为“十四五”发展谋划新的篇章;举办第五届全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学术会议,在承压、机电、综合等多个分会场展示最新科技成果,120余篇科技论文激烈角逐优秀论文奖等。

丰收果实满枝头

会议大厅外,近80块展板展示着20项“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研究成果,吸引了人们的目光。

当看到利用数字化技术有效促进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科技创新成果时,陈钢叮嘱道:“今后一定要更加重视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研发与运用,不仅要产出更多更好的成果,还要使特种设备的风险防控和分类监管更加智能、准确、安全,引领行业更高质量发展!”

作为特检行业的开拓者和领头羊,中国特检院展示了近年来的新成果、新技术、新产品。该院已牵头研制了7项ISO国际标准,标志着我国无损检测技术发展已跻身国际先进行列,充分体现了我国无损检测技术成果获得了广泛的国际认可。另外,以“阵列涡流成像仪”为例,据该院工程师宋成介绍,过去检测金属表面缺陷的设备一般只有一个检测点,他们独立自主设计、自主研发的设备却至少能同时检测32个点,最多的可达到128个点。也就是说,把金属表面缺陷的检测效率提高了32倍以上。

在广东省特检院展区,一台精致的小型电梯模型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个电梯综合考核实训平台是专门针对行业痛点设计的,它可以自由拆分组合、模拟电梯故障,避免了过去现场操作的危险与不便,对群众进行科普宣传时也更直观有效,开展仅半天就有了10多起合作意向。而其旁边展示的便携式安全阀校验装置,将检测时间由过去的一个星期缩短到了半天,还可现场打出检测报告。

在四川特检院展区,电梯超载检测仪让该院科财中心副主任杜波颇为自豪:“这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内唯一的设备,获得了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检测电梯超载时,它通过电控液动取代了传统的金属法码,不仅体积小、重量轻、方便携带,而且精度高、更安全高效。”目前,不少单位主动上门联系,已经生产销售了40多台。

“我们这次来了30多人,提交论文30多篇。”在上海特检院展区,该院副总工程师薛季爱告诉记者,近3年来,上海特检院获得各类科技奖达40多项,形成国家标准42项,其中《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主要部件报废技术条件》等4个标准从地方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并被翻译为英文版,目前成为全球通行标准,有效促进了贸易出口和技术交流,为世界特种设备行业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展览期间,已经有多个单位找上门来洽谈技术交流合作意向。

南京市特检院展台上的一架无人机也引来了人们围观。原来,他们将无人机技术引入到大型起重设备的智能检测中,不仅降低了检测人员的劳动强度与风险,还大大提高了效率,而且还可以检测大型储罐、索道、游乐设施等。

一代“后浪”在成长

除了让人震撼的各种领先技术和科技成果外,在本次会议和展览中,记者更强烈地感受到年轻一代特检科技工作者的崛起。

本次参会代表大多年龄在30多岁,且多数是博士、硕士、高级工程师。经过10多年检测一线磨练,他们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结合自身的渊博知识,迸发出惊人的科技创新能力。本次大会征集的170余篇论文,绝大多数就是他们所撰写的,其中35岁以下青年科技人员的论文数量超过50%。

“科研并不神秘,就是用科学与合适的方法发现并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问题。”上海特检院的浦哲如是说。他是个80后,已经是高级工程师,这次他的论文“阀室管道应力分析检验技术研究”获得了优秀论文一等奖。来自江苏特检院的赵青美丽优雅,是本次优秀论文获得者中为数不多的女性,一般人很难将她与“粗、大、黑”的锅炉联系在一起。赵青却说:“我一工作起来,就忘记了自己的性别。”

当然,“后浪”的成长离不开“前浪”的引领帮助。本次会议的学术交流与论文评选活动,主办方请来了数十位行业顶级专家学者,不仅作了多场高水平专业学术报告,还对年轻特检科技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指导点拨。

在优秀论文颁奖仪式上,面对那一张张朝气蓬勃的脸庞,中国特检院副院长、特种设备科技协作平台副理事长沈功田欣慰地说:“这次论文不仅数量多,质量也有大幅提升,许多涉及到智能检测和装备开发,顺应了国家目前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的发展方向,特检工作正逐步由检测向监测深化,希望特检工作者更进一步,为特检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召开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会 ...

  • 深圳市2020年知识产权白皮书(精 ...

  • 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开拓 ...

  • 记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刘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