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贵州:专利授权同比增长41.4%

2021-04-29 10:46:25 中国质量报

保护与发展齐飞 知识共产权一色

皖鲁黔闽四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概览

贵州:专利授权同比增长41.4%

本报讯 (李 嘉)近日,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在贵阳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0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表明,2020年贵州省强化知识产权质量导向,各类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持续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强化,知识产权管理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知识产权运用能力明显增强,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更加浓厚。

相关数据显示,2020年,贵州省专利授权34971件,同比增长41.4%;全省商标注册申请125649件,同比增长40.2%,增幅位居全国第二;全省有效注册商标266864件,同比增长25.8%,增幅位居全国第四;全省进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互认保护清单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5个;全省作品登记10万件,是2019年的2.85倍。

值得关注的是,2020年,贵州省进一步健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强化日常监管执法。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知识产权执法行动2884次,办理知识产权案件952件;贵州省各级司法机关依法切实履行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职责,为创造良好营商环境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其中,全省公安机关各类侵犯知识产权立案238件,破案176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15人,涉案金额1.4亿元。

贵州省不断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探索“大数据”“互联网+知识产权”的新模式,加速提升服务能力,满足社会各界对知识产权高质量服务的需求。贵州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经验被国家知识产权局作为典型在全国推广;推进全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试点工作,率先建设“贵州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核准使用平台”;将“无钥签名区块链”技术引入贵州作品登记平台,实现版权登记“双证”模式,在全国首家实现“区块链+版权登记”,平台用户累计超5000人。全省商标受理窗口全年受理商标业务14049件,贵阳市和黔东南州商标受理窗口获全国商标受理“先进窗口”称号。

贵州省还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文化建设,重视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倡导和培育知识产权文化理念,积极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崇尚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氛围。该省围绕“知识产权与健康中国”主题,发布《2019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状况》白皮书,中央和省级媒体刊发100余次,在“两微”平台上对白皮书内容进行解读。贵州还引导符合条件的考生参加全国专利代理师资格考试,31人通过考试,创历年新高;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执业专利代理师、知识产权师、国家级知识产权专家纳入《贵州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促进资助办法》,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和机构进行资助;举办“媒体融合的版权保护与运营”研修班,获中宣部版权局充分肯定。

《中国质量报》【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扫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召开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会 ...

  • 深圳市2020年知识产权白皮书(精 ...

  • 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开拓 ...

  • 记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刘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