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专利电子申请率达99.58%

2021-04-29 10:44:51 中国质量报

保护与发展齐飞  知识共产权一色

皖鲁黔闽四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概览

福建:专利电子申请率达99.58%

本报讯 (陈 永 江 岱)日前,福建省公开发布《2020年福建省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2020年福建省知识产权创造能力水平明显跃升,知识产权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全省专利申请受理180399件,同比增长17.69%,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5161件,同比增长16.88%;专利授权145929件,同比增长47.47%,其中发明专利授权10250件,同比增长14.36%。全省共存有效发明专利50756件,同比增长15.9%,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12.775件,同比增长14.97%,全省专利电子申请率达99.58%,居全国第一位。全省新申请商标504603件,新增注册商标324548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数为1654940件;新注册地理标志商标64件,累计有效地理标志商标为561件。全省作品登记数量为163786件,同比增长46.3 %,继续保持在全国前列。全省植物新品种授权量呈上升态势。

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持续加大。福建省印发《福建省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开展知识产权“铁拳”专项行动,共立案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5344件,其中专利纠纷案件2585件、假冒专利案件2759件;共立案查处商标违法案件1710件,案值3153.4万元,罚没款3036.2万元。福建省版权局联合公安、网信、通信管理等部门,开展福建省第16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剑网2020”专项行动,查办网络侵权盗版案件52起,查办数量居全国第三位。

知识产权运用综合效益不断提升。福建省知识产权局开展重大核心高价值专利培育和布局,受理首批产业高价值专利组合储备项目60项,新确认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87家;44项专利获得省专利奖,16项获第21届中国专利奖项;启动实施产业自主知识产权竞争力提升“领航计划”;“知创中国”平台为40多个企业创新创业项目提供路演机会,实现融资超过10亿元,全省知识产权质押总额达到92亿元;43家企业进入工信部工业企业知识产权运用试点。

知识产权公共服务体系更加优化。福建省知识产权局推动“知创福建”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已有近百家国内外中高端专业服务机构入驻,已建成12个功能服务区,成立4个分平台和13个工作站,4000多人被纳入知识产权专员库管理,面向社会提供便民利民的知识产权全周期、全链条、全领域服务。全省各商标受理窗口全面实现网上申请。国家专利审查协作北京中心福建分中心集聚了700多位各专业优质人才以及相关高端资源,有力推动了高新区人才集聚和服务业发展。

知识产权综合影响力不断扩大。在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福建省知识产权局以“数据赋能驱动知识产权公共服务精准化”为专题,向社会公众重点展示“知创中国”“知创福建”线上线下知识产权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和创新成果。同时,福建省知识产权局主动开门问策,召开福建省“十四五”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规划征求意见座谈会;持续办好闽台知识产权圆桌会议,不断拓宽闽台知识产权交流合作领域。2020年,该局共举办远程培训班50期,培训人员4.7万人次;举办业务主题宣传培训60多场,吸引6300多家企业8200余人次参与,为550多家企业提供了专利数据库服务,帮助1184家企业通过贯标认证并取得证书。

《中国质量报》【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扫描】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召开2021年知识产权工作会 ...

  • 深圳市2020年知识产权白皮书(精 ...

  • 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在开拓 ...

  • 记贵州省铜仁市市场监管局驻村干部刘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