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生物基润滑油助力汽车发动机60万公里“无积碳”

2021-04-20 15:24:16 中国质量报

校企合作推动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生物基润滑油助力汽车发动机60万公里“无积碳”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近日,由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中国节能环保公益基金(以下简称环保公益基金)组织的“2021-中国生态文明万里行”活动,走进安徽省芜湖市。

活动现场,环保公益基金的专家们见证了出租车使用生物基润滑油、行使60万公里“无积碳”。

芜湖市的出租车司机老周开了20多年出租车。目前的出租车他已经驾驶7年,行驶了60多万公里,按照规定,还有一年就要被强制报废。

老周说,大约在6年前,丹弗公司来到芜湖进行生物基润滑油推广活动,他报着试试看的态度与对方签订了生物基润滑油(试用)使用协议,在汽车发动机保养时使用丹弗生物基润滑油。

作为芜湖市签约的两名试用出租车司机之一,老周说,自从使用了生物基润滑油之后,他的出租车每行驶1.5万公里保养一次,每次生物基润滑油的价格为180元左右。他的同行使用普通润滑油,车辆每行驶5000公里就要保养一次,每次润滑油的价格约80元。虽然生物基润滑油价格高出一倍多,可他的车在使用该产品之后动力有所提升,行使时发动机很平稳,还节省了燃气,相对来说还是很划算的。

环保公益基金组织专家现场对老周的车辆和其他未使用生物基润滑油的出租车进行了拆解比对,发现老周的车发动机缸盖内非常洁净,润滑油均匀地附着在摇臂上。

对此,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硕士、丹弗天津润滑油技术中心副总工程师王庆瑞解释说,发动机在高温行驶过程中油品会产生氧化,形成积碳,这一点在普通润滑油中表现的更明显。而丹弗生物基润滑油在合成的过程中考虑了清洁功能需求,添加了清洁分子基团,能很好地保护发动机,并不会产生积碳。

除此之外,丹弗生物基润滑油还具有节能及流动性好的优点。

王庆瑞表示,丹弗生物基润滑油能够均匀地吸附在金属表面,结膜性能非常好,在发动机瞬间启动时摩擦系数小,不仅可延长发动机的使用寿命,而且能显著提升动力,跑得快,需要很少的燃油,节能减排效果非常明显,进而实现“多跑3万里,少加两箱油”。在每个换油周期,该产品能为车主节省上千元燃油费与机油费。

据了解,丹弗生物基润滑油是浙江丹弗中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南开大学蓖麻工程研究中心研制而成的新能源环保润滑油。该产品以绿色植物蓖麻为原料,采用航空技术,是一种性能更高的生物基润滑油。

作为蓖麻生物基润滑油首席科研专家,南开大学蓖麻工程中心教授何良年认为,蓖麻生物基润滑油技术源于南开大学蓖麻工程中心10多年的研究成果,它不单单是一种产品,还是一个链条,牵动着可持续、环境、经济3方面的深层次发展。

何良年还表示,生物基润滑油还拥有巨大的环保价值。该产品原材料蓖麻易生长存活,可在盐碱地、荒地等其他农作物难以生长的地方种植,改善当地土壤环境。另外,生物基润滑油可再生易降解,能减少“白色污染”和10%有害物的排放。每用1桶丹弗生物基润滑油,可减少560kg废气排放,相当于种了35棵树,以及减少130个塑料袋污染,有效降低产品使用后对环境生态的负面影响。

由于节能环保等特点,丹弗生物基项目还获得了美国保尔森奖。据悉,该奖项由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设立,旨在通过创新解决方案,推动中国乃至全球可持续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年一季度,中国汽车制造业工 ...

  • 一个从服装设计师颠覆式跨界到馒头设 ...

  • 野生蘑菇消费提示

  • ​贵州绥阳空心面因面条空心而得名

  • 首届济南国家级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