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疫情遭遇战中显本色

2021-04-19 10:28:59 中国质量报

疫情遭遇战中显本色

——记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永定路街道市场监管所常务副所长段星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自2020年6月11日,北京新发地市场报告第一例新增确诊病例起,首都北京就进入了疫情防控战时状态,紧接着警报在北京市海淀区的玉泉东市场和天客隆超市拉响。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管局永定路街道市场监管所常务副所长段星忘我逆行,全身心投入到抗疫阻击战中,展现了一个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也因此荣获“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的称号。

第一时间赴“战场”

2020年6月12日夜里,段星突然接到玉泉东市场商户经营者检测出现核酸阳性的通知。“玉泉东市场疫情防控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海淀区甚至整个北京市疫情防控的局势,属地疫情防控工作时间紧迫、责任重大。”段星迅速带领所里的两名干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和疾控部门会合,前往市场协助调查采样。

段星带领执法干部抓住疫情发现的窗口期,就地开展工作,调查市场和商户人员及密接人员情况,进出货物上下游情况,并及时准确向上级部门汇报。根据上报的情况,上级决定,玉泉东市场暂停营业市场封闭,周边社区封闭,永定路地区餐饮业暂停营业,全面进行疫情风险排查和环境消杀。事实证明,迅速响应和及时处置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疫情发生后,对病毒传播路线的追踪随即展开,进行大规模核酸检测是当务之急。面临玉泉东市场周边9个社区封闭的严峻局势,及7名干部职工因工作接触被隔离的紧张局面,段星毫不迟疑,带领所里其余工作人员逐一电话通知商户同住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组织3轮共约3500人次,实现餐饮和食品流通从业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他和同事们不惧危险,在核酸检测现场冒雨组织人员进行登记,维护现场秩序。

为了遏制病毒传播蔓延的风险,保障群众生活消费安全,段星组织所内人员,连夜指导辖区135家餐饮主体进行全面消杀。他们没有片刻休整和迟疑,要求经营者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一对一进行指导,确保从业人员掌握消杀技术、强化环境和冷链设备消毒,并亲赴现场逐一验收,3天内完成辖区餐饮场所全覆盖。

他还积极协调街道支持,整合市场监管所、局派驰援科室、街道综合执法队、卫生健康监督站等队伍资源,成立了检查组,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统一购置了消毒喷壶、量杯、有效氯试纸,印制了《疫情防控检查记录单》《顾客体温登记表》《员工体温登记表》和《消毒记录》,向辖区420多个商户,3天内全部发放完毕,全力提升防控工作实效,筑好防范疫情传播风险的“防火墙”。

为了方便收集整理商户数据,段星开发了整合食品市场“七小”台账的新方式,利用金数据软件,扫描二维码直接上传商户信息,简化执法干部的执法过程,方便及时上传数据,所里内勤干部也可以更快地在软件后台统计商户的相关数据,在节约时间的同时,为疫情防控统计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数据。

身先士卒守“一线”

玉泉东市场疫情遭遇战后,段星冲锋陷阵临危不乱,扑下身子坚守一线,夺取了防御阵地战的绝对胜利。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段星不顾个人安危,始终冲在一线——

他两次冒着感染风险进入发现疫情的玉泉东市场内,出来时防护服内的制服全部湿透,依然坚守到凌晨一时,等71吨垃圾全部完成清运,市场消毒完毕后才离开。

他3次进入封闭的天客隆超市美食城,参与对剩余食品的确量和清理。为了能第一时间处理疫情防控任务,他28天吃住在所里,带领全所人员开展多轮疫情防控检查。

在执行市场疫情防控任务的同时,他带领永定路街道市场监管所党支部严格落实社区疫情防控任务。永定路街道市场监管所9名正式干部中,有6名是50岁以上的老同志。在这种情况下,段星始终把自已安排在最晚、最寒冷的时间段,30天完成夜间值守56小时。

在寒风中、大雪里检查车辆,测量体温,登记人员信息,虽然天是寒冷的,但人的心是暖的。段星用担当构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打出了市场监管人的战斗力。

2020年2月14日,所里的监察员突然出现发热现象,体温达到37.9摄氏度。特殊时期,段星身先士卒,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带着这位同事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冒着大雪在门口一直等到核酸检测结果确定阴性后,把同事送回家,回到单位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连午饭也没顾上吃。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段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市场监管人的责任与使命,展现了基层党支部书记的担当与作为,收获了辖区企业和群众的信任与好评,也为自己留下了一段难忘的人生经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深圳市龙华区实施质量强区战略纪实

  • 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积极优化民营经济 ...

  • 安徽省亳州市——“药材之乡”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大力推进临安青山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长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