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谈教育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

2021-04-13 14:28:20 中国质量报

亟需标准品牌两大“装备”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谈教育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高质量发展,其中提到品质、质量、提质、增质大约36次,涉及经济、就业、教育、医疗、生态、外贸、服务、财政等多个领域。其中特别强调: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也就是说,教育事业需要高质量发展。作为教育事业物质基础与条件保障的教育装备行业,更应当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努力提高质量保障,促进教育事业整体高质量发展。”近日,参加第二届全国教育装备行业年会暨教育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原质检总局总工程师、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教育装备行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突出抓好两个方面:打基础、创品牌。

刘兆彬表示,我国教育装备行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夯实质量基础,尤其是要打好标准化基础。“标准化是工业化和现代化的产物,特别是在大批量生产加工过程中,标准可确保产品性能、适用、安全等质量指标的一致性、稳定性、可靠性。教育装备恰恰具备大批量一致性、可重复、可验证的技术特点。无论是仪器、仪表、信息化、后勤,甚至是校服都离不开标准化的设计、制造和加工,甚至在操作使用中也有标准规范的技术要求。因此,在教育装备行业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确保产品服务质量,有利于形成质量竞争优势。对教育装备行业来说,不仅要用标准化形成质量竞争优势,更要在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上实施标准化战略。”他说。

教育装备作为开展教育活动的硬件,是教学物质基础和必要条件,其质量高低直接影响学生、教师和教工人员的学习、工作、生活和健康安全,直接关系教学活动的正常秩序,直接影响教育的质量与公平。教育装备行业是具有基础性、综合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要行业,备受关注。2019年,我国教育装备市场规模超过3500亿元。高校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达5533亿元,数字化、信息化、实验室装备大约占50%左右,基本满足教学科研活动的需要。“但我们教育装备的质量水平、技术含量、自主创新方面还有待提高。一些高端教学科研设备仍依赖进口,存在产业规模小、布局分散、流通成本高等问题。教育装备行业迫切需要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刘兆彬说。

在刘兆彬看来,我国教育装备行业的标准化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现有标准体系基本上满足了行业发展和教学的需要,但教育装备行业的标准化工作也存在质量水平不高、创新性不足的短板以及标准供给不足、标准数量不够、标龄过长,甚至某些新兴智能化、数字化教育装备领域还存在标准空白等问题。

“改变教育装备行业当前的标准化现状,改变标龄长、标准低等制约瓶颈,全行业必须转变观念和现有的标准化工作理念,尤其是要改变传统的依靠政府的标准供给模式,转向市场供给模式,大力发展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让企业成为标准制修订和实施应用的主体。”刘兆彬说,标准化战略能够助力或形成成本价格优势、市场占有的规模优势和品牌优势。

除了打好标准化的质量基础,刘兆彬还认为,我国教育装备行业还要创品牌。“高质量经济就是品牌经济、高质量竞争就是品牌竞争。”他指出,我国教育装备行业是随着改革开放发展起来的行业,整体来看,目前高端高标准可持续发展的品牌不多,需要全行业发扬工匠精神,持续提升质量,创造更多知名品牌,不断满足教学的需要。

刘兆彬表示,品牌之根在于品质和产品的质量特性,品牌之魂在于信任和满意度,品牌之道在于价值,教育装备行业创品牌,一方面需要在品质上下功夫,在产品性能、可靠性、安全性、经济性等方面不断提升质量水平,使其更符合当前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教学的需要;另一方面需要在满意度上下功夫,实现品牌的市场价值、使用价值、社会价值三重价值。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遵义市余庆县白泥镇团结村现代 ...

  • 威马旗舰纯电SUV智能大6座EX6 ...

  • 山西太原的消费者在商场试乘汽车

  • 河北省邢台市临西县将食用菌培育作为 ...

  • 信阳毛尖消费警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