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先进制造业崛起“四大天王”

2021-04-13 11:36:00 中国质量报

深圳先进制造业崛起“四大天王”

多个产业相继迈入集群发展“高级形式”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示第一、第二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决赛优胜者名单,全国共有9个省(市)的25个先进制造业集群入围。在这份“国家队”名单中,广东省占据6个名额,上榜总数与江苏省并列全国第一。其中,深圳市占据4个名额,在全国所有城市中位列第一。4个与深圳相关的先进制造业入选集群分别是第一批入选的广东省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广东省深圳市先进电池材料集群,以及第二批入选的广东省广深佛莞智能装备集群、广东省深广高端医疗器械集群。

先进制造业集群,是指地理相邻的大量企业、机构通过相互合作与交流共生形成的产业组织形态,被认为是产业分工深化和集聚发展的高级形式,也是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标志,作为当今制造业生存与发展最有效的组织形态,更加有利于汇聚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营造产业生态。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是公认的国内最高规格的产业集群竞赛,代表着国内产业集群的最高水准。在此次竞赛中拔得头筹,表明深圳市先进制造业整体已经实现全国领先。

这样的成绩得益于长期的积淀。为了打造深圳先进制造业集群,广东省政府于2020年5月发布《关于培育发展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意见》,提出谋划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其中的15处点名深圳作为龙头城市。深圳市始终将制造业作为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深圳市先后推出《深圳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等重磅措施,建立重点产业链“链长制”,持续加码加速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推动了多个领域制造业持续繁荣发展。今年来,深圳市抢抓“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建设重大机遇,扎实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工作,有效构建了“大数据支撑、网络化共享、智能化协作”的现代供应链体系。这里的“供应链体系”,其核心便是“集群化”。

目前,深圳正在构建“产业园区+创新孵化器+产业基金+产业联盟”一体化推进模式,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告别单打独斗,协同创新共赢,以全产业链共建产业生态。在新型显示产业,一批新型显示企业通过持续自主创新及产业升级等方式,突破并掌握了核心技术,生产不断智能化、高效化,企业也在由小变大、由弱变强,国内最集聚、最完整的新型显示产业链在深圳不断形成。

在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内,深圳市多个相关行业正呈现出“5G+8K+AI+云”等跨界融合式发展,行业龙头企业协同带动效应明显。作为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的最大聚集地,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在本次竞赛中位居第一批第一位。

深圳先进电池材料集群目前汇聚了超过1200家企业,总产值超过5700亿元,电池及材料产业产值居全国首位。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发展方面,深圳市几乎集中了广东省主要的医疗器械行业高技术企业,已逐渐成为我国大型精密医疗器械和医用电子仪器设备的重要生产基地。目前,深广高端医疗器械集群覆盖了500多家高端医疗器械企业,上下游产业链结合得十分紧密。生产上,医用生物材料、传感器、探测器等关键零部件供应企业高度聚集,形成了“一小时”外协与定制加工供应圈。

深圳市四大“国字头”先进制造业集群强势崛起的背后,是深圳市“集群发展”理念的全面开花。目前,深圳市正在加速培育壮大万亿级、千亿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根据计划,到2025年,深圳电子信息制造业产值将突破3万亿元,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突破1万亿元,在生物医药、新材料、人工智能、时尚产业等领域培育出若干个千亿级产业集群。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苏连云港市大力发展风电装备产业

  • 访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带头人王宏斌

  •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江苏省如皋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农资 ...

  • 2021中部(郑州)宠物水族博览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