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访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带头人王宏斌

2021-04-13 11:28:19 中国质量报

把质量当作头等大事的“老班长”

——访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带头人王宏斌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孙中杰

站在2021年的春天,回望中原大地南街村这个名扬世界的小村庄,仿佛历史赋予了我们一面神奇的长镜。

头顶上布谷鸟叫,院子里油菜花开。远处村落棋布,近处红旗招展。走进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你会有一种时光倒流的感觉。


图为王宏斌(中)在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

一位开着汽车到超市购物的村民说,每天到这里参观游览的人络绎不绝。这个村为什么这么出名?关键是他们这里出了一位大公无私的带头人,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中国功勋村官,从党的十四大到党的十九大连续6届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南街村的带头人王宏斌。

南街村以独特的集体经济模式,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王宏斌带领着大家创造了一个时代的奇迹。在中国,很少有像南街村这样,以一个村级单位,聚集了诸多的光环和概念;也很少有像南街村这样,将其红色旅游品牌、食品自有品牌,成功打入国际市场。

南街村和王宏斌经历了怎样的质量心路历程?近日,中国质量报记者走进南街村,近距离接触这位传奇人物。

笑眯眯的眼神,朴素的衣着,花白的头发,一双布鞋。初见王宏斌,记者觉得他更像是一位慈祥的邻家大爷。我们的对话,就从他的绰号“班长”开始。

作为南街村党委书记,在村里,人们见了王宏斌都喊“班长”。“为什么会有这个称呼?”王宏斌笑着回答说:“叫班长亲切,与群众没有距离感,接地气。”

除了红色标语,在南街村,记者看到最多的还有质量标语。南街村每年都要开质量大会。那么,质量在南街村人的心目中有多重?

“南街村有26家企业,其中最多的是食品企业。质量就是头等大事,质量就是南街村的未来。”作为南街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街村集团)董事长,以及南街村的带头人,王宏斌对“质量”二字格外看重。

“很多人是吃着南街村方便面长大的。那是上世纪90年代最畅销的方便面品牌之一。”谈及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南街村方便面”市场常青的原因,王宏斌说,除了它扑面而来的乡土气息,更多的是那个时代延续至今的质量印记。

1977年,26岁的王宏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干就是44年。虽然只上了6年学,但在社会大熔炉里淬炼成钢的王宏斌,深知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深耕食品行业30余载,南街村集团一直将产品品质放在第一位。

“宁为集体造金山,不图个人半块砖。”承载着庄稼人过上好日子的重托,王宏斌带领大家建立起横跨多个领域的南街村集团,拥有员工7000余人。

“有没有想过,作为领头人,如果创业失败,砸了大家的饭碗怎么办?”

“他们都叫我王大胆。”王宏斌哈哈大笑。虽然是土生土长的南街村人,但70岁的王宏斌,普通话讲得比一般年轻人都好。

和王宏斌经历的岁月一样,南街村,经历过辉煌,遇到过困顿,遭受过挫折,如今迎来发展的新春天。用他的话说,“活到老学到老”是其坚持创新、坚守传承的最大底气。

南街村集团是南街村产业经济的集成者。目前,其产业涉及食品、饮品、酒类、印刷、包装、医药、旅游等数十个领域。通过不断创新,南街村集团拥有了世界生产量最大的鲜湿面生产厂,产品不仅行销全国,而且出口欧美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秉承“做好人、做好事、做好产品”的经营理念,南街村收获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模范村民委员会”“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名村”“中国幸福村”“国家级生态村”“中国食品工业百强企业”“漯河市市长质量奖”等诸多荣誉。

“2020年,南街村实现产值23亿元。”王宏斌说,如今,村里建起了现代化的幼儿园、中小学、医院和康寿乐园,从幼儿园到大学的一切费用都由集体承担。

矗立在居民区十字路口的公告牌上,红色数字滚动着村里账目的每一笔支出。宽阔的马路两边,干净整洁,看不见一个小摊小贩。

“听说您平时喜欢在村里转,转着看什么呢?”面对记者的提问,这位“老班长”乐了:“这是农民的一种习惯。我不爱坐办公室,没事就出来转转,走到哪儿看见啥问题了,就现场说说。南街村提出领导干部在工作上要‘一走二看三说四干’。”

红花绿叶朴实根。与王宏斌交谈,自称是农民的他,有形、有神、有趣、有根、有魂,充满智慧。

风一吹桃花红了,雨一下柳树绿了。在王宏斌的带领下,一年又一年,南街村的产品“朋友圈”越来越大。如同南街村盛开的油菜花一样,质量,正在成为乡村最美的诗行。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南街村有什么安排?”“今年南街村在全年工作会上提出,要开展学党史、忆村史、唱红歌活动。”

“现在国家对乡村振兴非常重视,南街村在这方面已经发展得很好了,未来在辐射、带动乡村振兴上能发挥什么作用?”王宏斌信心满满:“我的老师华西村的吴仁宝书记在这方面已经作出了榜样。我们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就是南街村自己富了不算富,在有条件的情况下,逐步带动更多的村庄走集体共同富裕道路。”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江苏省如皋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农资 ...

  • 2021中部(郑州)宠物水族博览会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资 ...

  • 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马家屯村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