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记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国际标准合作处

2021-04-13 11:33:12 中国质量报

标准化国际合作助力全球疫情防控

——记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国际标准合作处

□ 本报记者 徐 风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国际标准合作处(以下简称合作处)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开展了一系列疫情防控相关国际标准化工作,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取得了显著成绩。

推动疫情防控标准化工作整体部署

疫情防控初期,面对国内外防疫物资标准不统一的情况,合作处牵头提出《关于发挥标准化作用助力防疫产品出口应对全球疫情八条措施》,迅速制定分工落实方案并责任到人,带动多层级工作联动。因与国外相关国家存在时差,合作处全员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形成随时更新每周上报信息的工作机制,确保标准信息的时效性,切实推动标准化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为固化工作成效,合作处结合所开展工作,系统总结疫情防控中有关标准化工作的经验和做法,形成专报,为标准国际合作决策提供智力支持,更好地发挥了标准化在助力疫情防控、防疫产品进出口以及全球疫情应对等方面的技术基础性作用。

同时,合作处也负责标准创新管理司疫情期间接收到的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关于疫情防控相关指示批示件的办理,涉及疫情防控医疗物资保障、提升我国标准海外影响力、相关防疫产品标准比对等多方面工作。

搜集整理国内外标准信息并及时公布

2020年,合作处工作人员克服重重困难,采用在线办公和及时到岗办公的方式,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防控情况,紧急梳理国外防疫产品标准,为我国疫情防控进口国外物资提供支持,第一时间收集了欧洲、日本、俄罗斯、法国、英国、美国等有关重点贸易国家和地区的口罩、防护服等国际、国外标准,同时积极回应英国、美国等国家的标准化机构对中国发生新冠肺炎疫情的关切。随着国外疫情日益严重,合作处响应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工作安排,累计收集30个国际、区域标准组织和国家的口罩、防护服、手套、护目镜、消毒液、呼吸机、测温仪、医用隔离衣等10类防疫产品标准共718项,并组织对多类小语种标准文本进行翻译,为开展中外标准比对分析研究提供支持,为促进防疫物资进出口提供技术支撑。

为推进工作高效开展,合作处依托各地方区域标准化研究中心,参与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委)疫情防控的整体部署,组织开展国外防疫产品标准收集和小语种标准翻译工作,重点跟踪有关国家涉及中国防疫产品标准的相关信息,并及时报送舆情分析情况,在有关区域中心信息平台发布防疫产品相关标准信息。

为响应国内外标准信息需求,合作处积极组织开展国内外疫情防控相关标准化信息服务,组织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中欧、中德、中美、中英、中澳新、中韩等中外标准信息合作平台,标准创新基地管理平台,国家标准全文公开系统,团体标准、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系统等10余个标准信息平台上,增设防疫标准信息发布专栏,发布中国防疫产品标准清单(标准可在线阅览)、国内外防疫相关标准比对研究信息、防疫相关国家标准外文版信息和国外有关疫情防控标准化信息等,为国内外持续提供标准信息服务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工作。

开展中外疫情防控标准信息交流合作

在陆续收到蒙古、尼泊尔、西班牙、孟加拉、沙特、法国等国家提出希望获取中国防疫物资标准信息的请求后,合作处作为标准化领域国际合作交流的枢纽部门,及时向上级请示汇报并积极响应,在最短时间内提供中国防疫产品相关标准中、外文版和中外标准比对分析信息等。同时,基于以往合作基础,主动向欧洲标准化组织和英国、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5个欧洲疫情严重国家,以及越南、柬埔寨、巴基斯坦、斯里兰卡、吉尔吉斯斯坦等12个周边毗邻“一带一路”国家标准化机构提供防疫产品中国标准30项、防疫产品中国标准外文参考译本17项,以及中外标准比对信息等,推动有关国家标准化机构主动对接该国医疗管理部门提供标准比对信息。合作处工作人员多次与欧盟、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欧洲电工标准化委员会(CENELEC),以及法国、英国、德国、荷兰、瑞典、意大利等标准化机构代表共同组织召开电话会议,分享中国通过标准化助力疫情防控的积极举措,了解欧洲各方对中国防疫产品标准需求,探讨加强标准合作助力疫情防控。频繁与德国、英国等召开双边电话会议,探讨加强疫情期间标准比对研究合作。推动CEN/CENELEC在官方网站发布中国防疫产品标准信息和中欧防疫产品标准比对研究信息,助力欧洲对中国防疫产品标准的了解与推广使用。

保障标准化双多边国际合作顺利推进

疫情防控期间,面对各项对外交流工作受疫情影响无法如期开展的情况,合作处积极创新,及时调整工作方式,主动对接国内外相关标准组织,重新规划全年工作并推动落实,最大程度地减少疫情对标准化国际合作工作的影响,建立了与各国或区域标准组织畅通的、高效的交流途径。在合作处的不懈努力下,标准化合作机制持续深化,组织召开东北亚、中德、中欧、中英、中俄、中美、中法、金砖、中国南亚等20余次双多边标准化合作线上会议,将“分享标准助力疫情防控的经验和成效”作为双多边合作交流线上会议的常设议题,推动与相关国家在疫情防控以及各专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呼吁各国更广泛地开展标准合作,便利防疫产品的国际流通,助力全球经济秩序的尽快恢复。合作处履行对外合作工作职能,积极参与太平洋地区标准大会,亚太经合组织标准分委会、泛美标准组织,欧洲标准组织、非洲国家标准组织等区域标准化组织活动,持续提升国际影响力。据统计,合作处去年全年累计组织、参加标准化双多边合作活动50余场次。

合作处作为标准化国际合作的枢纽部门,展现了勇于担当、积极创新的工作作风;面对急难险重任务,体现了扎实的业务能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显著,表现出良好的团队协作能力。

《中国质量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风采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访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带头人王宏斌

  • 安徽省黄山市休宁县市场监管局执法人 ...

  • 江苏省如皋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农资 ...

  • 2021中部(郑州)宠物水族博览会 ...

  • 重庆市涪陵区市场监管局集中开展农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