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深圳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做大做强制造业

2021-04-02 10:13:34 中国质量报

深圳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做大做强制造业

1-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超40% 形成五大发展优势

本报讯 (记者 傅江平)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作为我国制造业发展重要城市的深圳市立即作出反应,表示要加快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步伐。宝安、龙岗、龙华等各区也明确表态,将持续深化产业结构调整,高质高效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经过多年积淀,制造业已成为深圳经济的支柱产业,尤其在高精尖制造业领域,深圳已实现全国领先。目前,深圳制造业总产值占深圳GDP总量的35%以上,制造业不仅是深圳经济的基本盘,更是深圳经济的“定海神针”。数据显示,今年1-2月,深圳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3%,比2019年同期增长15.2%,两年平均增长7.3%,平均增速高于2019年全年增速。在制造业取得开门红的同时,深圳市计算机、通信和电子设备、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重要行业增速均超过25%。制造业的迅猛发展,带来了深圳经济的整体繁荣。

据了解,深圳经济特区自建立之时,便将制造业作为城市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连年来出台了诸多利好制造业发展的政策。其中,2020年6月,深圳市发布《关于打造高品质产业发展空间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通过制造业空间布局优化,引进集聚新型研发、设计、营销、大数据服务等产业要素,推进制造服务业向高精尖发展。2021年,《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办法》等一批法规政策发布,推动深圳制造服务业朝着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加速迈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长安表示,深圳市在打造高质量发展制造业上具备明显优势,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是深圳在新发展阶段的必然方向。目前,深圳市已基本完成产业更迭换代与结构调整提升,在制造业领域形成了五大优势:一是工业经济结构优势全国领先,先进制造、智能制造已经成为鲜明标签;二是高效完备的产业链优势全球独有,在通信、汽车电子等领域均构建起完整的上下游产业链,形成产业发展生态圈;三是科技创新实力雄厚,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步伐加快;四是高度市场化的制度优势;五是制造业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不断成熟。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营商环境优化和高标准体系建设上,深圳市已经形成了独特的优势。近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出了“不见面审批”“全流程网上办”“秒批”等系列优质服务,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的同时,完善市场退出机制,实现了营商环境水平的大幅度提升。在标准体系建设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对标国内领先、国际一流,大力推进团体标准建设,推动深圳标准促进会成立,以此为基础创新推出“深圳标准”认证,极大释放了行业和企业创建高标准的潜力。

“近年来,我们深入制造业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广普及卓越绩效管理,推广首席质量官制度并直接为企业培训质量官,为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提供助力。”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忠说。

进入2021年,为解决土地成本、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问题,为制造业发展减压赋能,深圳市实施《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打造制造强市的若干措施》,提出保留提升100平方公里工业区等措施,释放空间,缓解约束,从空间布局保证产业可持续发展。《若干措施》同时明确,将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推动深圳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本。“深圳提出打造制造强市,这个‘强’就是指高质量。”综合开发研究院(深圳)常务副院长郭万达说。

目前,随着《深圳经济特区城市更新条例》《创新型产业用房管理办法》等一批法规政策发布,深圳湾超级总部等六大总部基地、光明科学城等18个城市重点片区和中国中车等一批全球招商大会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加快落地,深圳制造服务业正朝着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迈进。深圳市也正在努力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更加优越的发展环境,以科技创新赋能制造业发展,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深圳样本”,续写世界工业史上的“深圳奇迹”。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超过70 ...

  • 奔驰E级标轴够纯粹吗?试驾奔驰E级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积极探索基 ...

  •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寒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南宁市食品药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