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重庆市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纪实

2021-04-02 10:15:54 中国质量报

“召回不是目的,而是提升质量的一个抓手”

——重庆市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纪实

□ 谢旺江

“感谢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我们的产品质量现在稳了!”近日,当重庆市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技术人员完成调查工作离开时,重庆惠科金扬科技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握着技术人员的手激动地说。

此前,在对这家公司一批产品缺陷问题的调查中,重庆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技术人员认真核查了企业对该产品缺陷产生原因的调查分析过程及处理情况,同时主动与企业技术人员一起研究在后期产品设计生产过程中如何优化改进,从产品结构上减少因人为操作失误导致产品质量问题,还对企业的管理流程提出改进建议,以避免类似缺陷问题再次发生。

据悉,近年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以质量提升为核心,以缺陷消费品召回为抓手,全面筑牢产品安全底线,积极塑造“重庆造”高品质区域形象。2020年,重庆市消费品召回规模稳中有升,共有40家企业发布召回公告40次,对54批次34840件产品进行了召回。

“召回不是目的,而是提升质量的一个抓手。”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就像重庆惠科金扬科技有限公司案例一样,在对部分生产企业进行缺陷产品调查的过程中,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帮扶企业深入查找造成缺陷的原因,积极引导企业完善管理体系,改进产品设计,倒逼企业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

日前,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质量发展处会同重庆市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对2021年的缺陷消费品召回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谋划和安排,将围绕“转变思想”和“调整模式”两大主题,继续加大缺陷消费品召回工作力度,着力向家用电器、儿童玩具等具有危及公众安全隐患的产品领域延伸,探索非标领域的新突破;加快制定重庆市召回工作管理办法,构建一体化召回工作机制;进一步拓展信息收集渠道,拟与医院、学校、社区、商超、社会组织或团体等机构合作,及时获取最新的疑似产品缺陷线索。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往 ...

  • 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超过70 ...

  • 奔驰E级标轴够纯粹吗?试驾奔驰E级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积极探索基 ...

  •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