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包子就是包子

2021-04-02 10:16:09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狗不理北京最后一家门店停业”近日登上热搜。狗不理向媒体回应称,该店关闭的原因是租约到期,后续合约尚在协商中。但更多人猜测,这家店应该不会再开门了。若如此,则意味着狗不理关停了天津之外所有的门店,只剩下10家本埠店面正常营业。

想当初,狗不理最红火的时候,在全国有80多家分店。现在眼瞅着一家店又一家店关门,生意越做越抽抽,这不得不让人心生疑问:这家有着16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怎么说不行就不行了呢?

事实上,在此之前,狗不理还曾上过一次热搜——2020年9月,一位消费者在狗不理王府井店吃完包子后,作出“感觉里面全是肥肉”“特别腻”等评价,并以视频形式发到微博上,引起围观。该店对此非常不满,在微博发声明称该消费者“恶语中伤、言论不实”,并报警。但在收到网友一边倒的骂声之后,狗不理这家店删除了微博账号和声明。随后不久,狗不理集团发声明,宣布解除和这家店的加盟关系。

将这两件事联系起来,是否能感觉到其中存在某种逻辑关系?

老话说闻过则喜,这不光是做人的修养,也是企业经营之道。况且,消费者的消费评价权本就受法律保护。而涉事狗不理门店却不仅缺乏最基本的涵养,闻过而怒,还缺乏法律常识,意欲恶人先告状。这种事发生在普通的路边店尚且不多,发生在一家百年老店身上,就不禁让人生扼腕之叹了。

不尊重消费者,实质是不尊重市场规律。从这个角度说,狗不理的问题不是涵养缺失,而是搞错了市场逻辑。大众点评上,狗不理餐厅综合评分在3.56-4.35分,而同地区多家海底捞餐厅评分在4.9分以上,天津菜柒號馆、顺兴德、宋记老房子等的评分也在4.8以上。狗不理评分差,主要集中在3个方面:不好吃、价格高、服务差。其中,价格高遭吐槽最多。有网友调侃:“狗不理如今算得上奢侈品了,可说是蒸笼里的爱马仕、包子界的LV。”贵,这恰是狗不理经营理念错位的表现。

包子本身就是一种快餐,是面向普罗大众的日常食品,而狗不理作为老字号之所以能够传承百年,关键在于得到了普通百姓的认可。而自从狗不理被民营资本收购,按照经营者的意志走上高端化之路后,它就变了味——不是说包子的味道不对了(事实上,这些年狗不理包子并没有在品味上有什么特色和创新),而是说其经营理念变了。几年前,狗不理的老总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老字号虽来自民间,但并不一定要定价低廉,“老字号阿玛尼不便宜,老字号LV也不便宜”。他认为,老字号有品牌积淀,必须要有利润空间,要摆脱便宜定价的桎梏。

试图把包子这种快消品打扮成箱包一样的奢侈品,明显是品牌理念错位。缺乏依据的高定价,是对老字号品牌溢价的过度压榨,是功利化的表现,反映了经营理念的短视。有业内人士认为,狗不理有些倚老卖老,并没有真正将品牌价值激活。消费者其实也并不是完全接受不了高价商品,但他们要求价格要与品质对等。狗不理没能做到这一点,消费者脑海中也并没有将品牌调性、品质、优质服务等与狗不理包子联系起来。简单说,狗不理的包子,并不是消费者真正想要的包子。

老话说,别拿豆包不当干粮。但话又说回来,包子毕竟是包子,也不能太高看自己,把自己跟燕翅鲍看齐就过了。狗不理太拿自己当干粮,以金粮玉粮示人,使狗不理成了不理人,不出问题才怪。走了多年“高大上”的路,现在经营出现问题,看来狗不理的步子的确是迈得太大了。面对经营出现的问题,狗不理的管理者已经有所反思,表示这些年餐饮业的发展显得很浮躁,现在正趋于理性,企业要能适应社会大潮,放下身段为更多的消费者服务。

狗不理退回天津后,还能做回以前的狗不理吗?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从江县往 ...

  • 中国光伏产业为全球市场供应超过70 ...

  • 奔驰E级标轴够纯粹吗?试驾奔驰E级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积极探索基 ...

  •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寒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