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青岛推出十项措施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

2021-04-02 09:49:2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朱文达)近日从山东省青岛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会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会联合印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了推进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试点工作的10项具体措施。

据介绍,10项具体措施是:健全市级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调整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将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纳入市联席会议,作为成员单位;创新自贸片区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探索在青岛自贸片区推行内部特定机构统一审查制度,细化审查标准,建立定期评估清理机制;探索建立竞争政策实施评估机制,明确评估指标、评估标准、评估流程;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地位,坚持以竞争政策为基础来协调其他相关经济政策,推动产业政策、监管政策、贸易政策、创新政策等各类经济政策向普惠化和功能性转型;营造公平便利准入环境,在青岛自贸片区全面落实负面清单管理制度,负面清单以外的行业、领域、业务等,各类市场主体皆可依法平等进入,实现市场领域“非禁即入”,破除制约市场竞争的各类障碍和隐形壁垒,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此外,10项具体措施还包括:强化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聚焦民生与创新发展领域,建立投诉举报回应处置机制,快速分流、处置各类垄断、不正当竞争案源线索;完善考核评价指标,研究制定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情况评价指标,推动公平竞争审查工作纳入营商环境、依法治市等考核评价体系,加强考核评价;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向社会广泛宣传竞争政策,培育公平竞争文化,提升公平竞争社会共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社会治理手段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建立包含行政执法、调解、仲裁、诉讼等在内的多元化知识产权争端与维权机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竞争政策国际化交流常态化,提升青岛自贸片区竞争政策国际化水平。

青岛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自贸区深入实施竞争政策试点,一方面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不断增强市场自我净化的能力,政府主要精力用于解决市场“管不了”和“管不好”的事情。另一方面是强化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刚性约束,确立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充分发挥自贸片区各类政策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互促叠加作用,保护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促进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进一步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奔驰E级标轴够纯粹吗?试驾奔驰E级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东林镇积极探索基 ...

  • 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寒 ...

  •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在南宁市食品药 ...

  • 江苏省海安市大公镇一家装备制造企业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