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脉脉发布《向内而生 中国职场流动趋势年度报告2021》

2021-02-09 12:05:29 中国质量报

脉脉发布《向内而生 中国职场流动趋势年度报告2021》

职场人更在意 “存钱”和“稳定”

本报讯 (记者 丁 莹)日前,拥有1.1亿注册用户的职场社交平台脉脉发布的《向内而生 中国职场流动趋势年度报告2021》显示:2020年,25%受访者被加薪,10%降薪;10.5%受访者创业,而2021年15%受访者有创业计划。

报告从职场人“不确定性”之下的职场变化、心情与“薪”情、人才在地域和行业之间的流动趋势以及未来人才核心能力等几个重要维度,通过数据对中国职场人的现状与未来进行阐释。

报告调研显示,2020年职场人在焦虑中寻求机会,他们为2020年打出6.4的平均分。有34.4%的受访者换了工作,而在2021年,想换工作的人只有16.2%。不确定性之下,职场人愈发在意稳定。

2020年中,有10.5%受访者真的去创业;在2021年中有此计划的人数有所增加,为15.0%。

2020年中,有9.8%的受访者勇敢祼辞。针对“存款多少时才敢裸辞”的问题,33%的受访者选择“不少于100万元”,28%的受访者表示要“不少于10万元”。

虽然57%的职场人在2020年更加焦虑,但70.3%的受访者仍为自己打分超过及格线,平均分6.4;职场人2021年最大的新年愿望是加薪;相较于2020年,职场人2021年更在意“存钱”和职场上的稳定;计划“换工作”的比例为16.2%,低于2020年,去年真正换了工作的受访者占34.4%。

脉脉创始人兼CEO林凡表示,人才流动是经济活力的体现,亦是未来趋势所向。经历不平凡的2020年,职场人不仅适应了“外部”的不确定性变化,同时开始“向内”谋求、不断精进,这是中国职场人秉承的一种智慧与态度,积蓄内生力量、与外部建立连接,伺机而动。

2020年分城市人才净流入排名中,深圳、杭州、上海、成都、北京分列前五。“十四五”规划中的成渝双城经济圈,令成都在人才吸引力上初现实力。

此外,海外人才回流潮愈发汹涌。对比2019年,2020年在职场社交平台脉脉上新增注册用户中,有过海外留学经历的人员,同比增加了24%。其中4月为最高峰值,此后热度不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开展形式多样的食品安全“你点我 ...

  • 年夜饭 套路多

  • 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同志就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对酒类 ...

  • 深中通道项目首榀60米混凝土箱梁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