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湖北省质检院坚持“五线”工作思路争创“五个一流”业绩

2020-12-01 11:25:46 中国质量报

于变局中开新局

湖北省质检院坚持“五线”工作思路争创“五个一流”业绩

编者按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奋力攻坚克难的一年。这一年,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质检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和省市场监管局工作要求,坚持“五线”(强化政治引领主线、守住“四大安全”底线、立好公平竞争标线、追求品质湖北高线和严守党纪国法红线)工作思路,争创“五个一流”业绩(营造一流营商环境、创建一流消费环境、打造一流湖北品牌、建设一流监管队伍、创建一流工作业绩),先后被武昌区委、区政府评为最佳文明单位,被省局评为2018-2019年度“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太阳能检测研究所被共青团湖北省委评为青年文明号,姚鹏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同时有两个党支部和7名共产党员受到省局表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湖北省质检院奋力谱写了质检工作的新篇章。

□ 黄 倩 刘书恒 本报记者 张 华

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引领

今年以来,湖北省质检院党委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两学一做”,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理论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活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引领,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加强理论学习教育。先后制定下发了《质检院党委2020年中心组、党支部理论学习计划》《省质检院2020年党建工作要点》等指导性文件,组织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国家总体安全观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新时期党的一系列重要理论文献,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年共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8次、邀请名师专家讲授两次、专题学习6次、书记讲党课两次。

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全年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做到三个体现”等10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认真学习原著,积极展开讨论交流,提高党性修养。

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组织中层以上干部收看2020年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视频直播,第一时间学习省局2020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同时,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2020年省质检院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织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网。积极开展第二十一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开展条例法规学习、书画展参观、廉政讲堂、家庭助廉等“八个一”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采的宣教活动,加强了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修养,全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

投身疫情防控,彰显责任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湖北省质检院严格按照各级防控指挥部“内防扩散,外防输出”的要求,积极组织全体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防控,彰显了湖北质检人的责任担当。

闻令而动。疫情发生后,湖北省质检院闻令而动,紧急下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迅速召开中层干部防控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各部所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以及4个专业组。同时建立值班值守、每日会商、应急处置、信息共享等疫情防控机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和制度保障。

科学防控。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根据武汉基地和葛店基地距离远、管理难度大等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值班人员,加强院区巡查,要求每日下午17时前上报值班情况,确保了全院设备、设施运行安全。3月26日上班首日,为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有序进行,保护全院职工身体健康,该院第一时间安排160多名职工进行核酸和抽血体检。购买防护物资,协助复工复产人员落实自我防护。建立职工及外来人员每日健康检查和登记制度,及时跟踪掌握来院人员身体状况。院内采取定人取餐和分流进餐等方式减少就餐人员聚集。由于自始至终坚持科学防控,全院实现了零感染的目标。

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头,湖北省质检院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为确保医疗防疫物资安全,院业务与市场开发部、化工所、食品所主动请缨,迅速组建抽检突击队,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奔赴各防疫物资仓库,加班加点,圆满完成100余批次样品抽取,22批次洗手液、5批次一次性筷子、45批次防疫物资的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工作,为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道坚强的质量安全防线。在“四级联动”价格监管行动中,该院抽调40余人下沉到基层所,历时20天,共检查商超2124人次、食品门店284家次,药店688家次,走访社区86个,登记辖区团购负责人655人,发出238封“致社区团购负责人一封信”,发现价格问题线索和重要信息28条,处理投诉43件。

发挥职能优势,助力复工复产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湖北各地开始有序复工复产。湖北省质检院充分发挥职能优势,主动作为,深入一线为企业提供检验检测、标准、咨询、培训等服务,竭尽全力支持复工复产。

惠企服务降成本。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化工产品检测研究所积极向企业宣传监督抽查与企业许可证换证委托相关政策,帮助湖北庄园肥业有限公司、湖北兴瑞化工有限公司开展掺混肥料、次氯酸钠产品许可证换证检验工作,有效缩减了换证流程,为企业节省了成本。

主动作为助复产。为保障湖北周黑鸭食品工业园有限公司、武汉顶津食品有限公司、湖北银鹭食品有限公司等51家食品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该院食品检测研究所20名检测技术人员加班加点,主动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指导和复产首批产品抽样工作,并及时出具检验报告,有力保障了企业复工复产和食品安全。

贴心帮扶促提升。该院机电产品检测研究所克服疫情影响,采取居家研究和现场研讨相结合的方法,帮助企业设计验证试验方案,并出具测试报告,对项目顺利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化工产品检测研究所在质量提升行动中,走访黄石市富池远大生物医药工业园,听取企业在产品质量提升、标准制修订、体系认证等方面的需求,帮助企业制定质量提升计划。食品检测研究所利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为中粮粮油工业(黄冈)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产品和原材料中塑化剂的检测,为企业产品质量把关提供技术支持;利用检测资源为湖北黄袍山绿色产品有限公司、嘉必优生物工程(湖北)有限公司等新产品检验、研发提供技术支持;利用全二维气相色谱-飞行时间质谱联用仪与湖北大型酒企劲牌酒业、稻花香酒业等联合,在酒类鉴伪、数字勾调等方面进行产学研合作,联合开展新方法验证工作。

加强质量管理,努力开拓市场

今年以来,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造成的损失,湖北省质检院克服重重困难,在巩固现有检测业务的同时,通过加强内部质量管理,努力开拓新市场,增强新动能,取得新成效。

积极拓展招投标业务。为适应市场化的需要,该院招投标团队锐意进取,寻找业务突破点,不断拓展业务新渠道。截至10月30日,已完成投标57次,中标项目14个,中标金额达1160万元。

努力开辟检测新渠道。该院与省环科院联系,就省级环保检验检测中心筹建、环保检测业务开展等积极沟通协调,并与广检集团湖北分公司就开展环保检测业务签订合作协议,标志着该院环保检测业务正式启动。同时,还与中海油湖北销售公司加油站地下水环境监测业务工作进行合作,出具检验报告,环境检测业务领域正式起步。

不断提升检测能力。通过省级资质认定扩项/变更评审,现场确认340个产品和525项参数的检测能力。全面梳理检验检测要素、优化资源配置效率,为后疫情时期日益加剧的市场化竞争做好充分准备,目前检测能力向文化教育、体育设施、新材料、新技术领域逐步拓展。

强化内部质量管理。全年共抽查报告490份,发现B类不合格问题5处,C类不合格报告59处,发现的问题均及时反馈至各部(所)并督促整改。实施每周实验室安全卫生设备巡查工作,通报样品管理、设备管理等问题57项;组织投诉处理工作12批次,及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相应的核查工作,按规定完成结果的处理及反馈工作。

加大项目申报力度。2020年,该院组织申报各类科研项目9项,其中市场监管总局技术保障项目3项、科技计划项目两项。组织申报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并积极组织申报工信部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太阳能热利用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国家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检中心中标海尔集团太阳能光热检测设备研发项目。发表科技论文10余篇,其中SCI核心期刊1篇。

《中国质量报》【回首“十三五”·展示新成就】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诸城特产——老苗烧烤 匠心传承

  • “安全用妆 美丽有法”化妆品科普宣 ...

  • 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 ...

  • 浙江省消保委联合杭州市消保委开展儿 ...

  • 河南省商丘市夏邑县龙港湾马鞭草花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