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人间四月天 露营好时节——记一次户外露营的体验与见闻

2023-04-27 15:27:21 中国质量报

人间四月天 露营好时节

——记一次户外露营的体验与见闻

手动搭帐篷、体验户外游戏、享受自然风光……露营给人们带来别样的快乐。但除却这些浪漫,烦恼似乎也不少,这里就讲讲记者的第一次露营体验。

山西的王泽玮是一位资深露营爱好者。2022年夏季的一天,记者与王先生一行10人驾驶3辆汽车,于上午10时左右到达位于北京市平谷区的某露营地。本以为我们已经到达得很早了,但是放眼望去,围绕湖边,许多帐篷和天幕已经搭了起来,桌椅板凳、锅碗瓢盆、柴米油盐应有尽有。王先生打开汽车后备厢,车里塞满了露营装备:帐篷、天幕、桌椅、睡袋、氛围灯、户外电源……

与另外几个小伙伴互相认识后,王先生等几个人便开始动手搭建帐篷。帐篷主要包含外帐、内帐、地垫、帐杆、地钉、防风绳等部件。几个人铺地垫、拼接帐杆、支撑帐篷、固定地钉……一套操作娴熟而迅速,15分钟后,一顶帐篷呈现在眼前。随后,搭天幕、摆桌椅,炊具等各种用品和丰富的食品各就各位。齐全的装备、精心的布置,一下子将露营的氛围感拉满。众人围坐在天幕之下,谈天说地,好不惬意。


记者第一次露营的现场。本报实习记者 王雅雯 摄

一位尹姓营友告诉记者:“我跟老王一起露营已经很长时间,工作久了,能找到个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享受这种傲然于天地间的氛围,身心都放松下来了。”

快乐之余,此次露营也有一些不和谐的体验。首先就是营地配套设施并不完善,卫生间是临时搭建的简陋的屋子;用水用电不方便,很多人只能自带饮用水;营地配备的装备也很有限;市场出现服务不及时等问题。其次是地少人多,环境拥挤。

“以前露营的人少,服务和配套设施基本要自己解决。现在露营的人不仅多了,而且要求也越来越高,精致化露营成为今年的发展方向。”在王泽玮看来,露营最令人头痛的就是卫生问题,因为大多数露营地都是空地,周边缺少公共卫生间,即便有,也是建设简单,缺乏管理。因此,不少露营者反映,本来想要感受大自然,过一天有情调的生活,但发现事实与想象大相径庭,出门露营像搬家,营地配套设施不到位,体验感大打折扣。

“我们走的时候,会主动清理垃圾并带走,但也有人为图方便,会把垃圾留下,破坏了原本干净的露营场所,给其他露营者造成了不少困扰。”露营爱好者丁先生说,“希望大家能够自觉保持营地环境卫生,也希望营地可以进一步完善配套设施。”


西藏“巴松措漂流露营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曹 槟 摄


陕西省西安市杜邑遗址公园露营地。高 铖 摄

(本稿件由本报实习记者王雅雯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水川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