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露营装备需有颜更有质

2023-04-27 15:25:22 中国质量报

把握精致露营热潮 展现品质旅游需求

露营装备需有颜更有质

“露营热”带火了各种露营装备。帐篷、睡袋、户外折叠桌椅、户外照明设备、烧烤炉、锅具、充气床等,逐渐成为露营必备装备。那么,露营装备生产企业应该如何把握市场机遇?如何保证和逐步提高产品质量?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露营掀起轻奢风

天幕、帐篷、折叠桌椅、若干炉具……这些适应精致化需求的露营装备品类,在过去一年多时间迎来销售高速增长,带动露营市场整体增长。

根据久谦中台数据,中国户外运动品牌牧高笛天猫旗舰店1月、2月销售额同比增长109%和197%。牧高笛方面也表示,2022年,国内户外露营行业呈现爆发式增长,精致露营已成为年轻一代最热门的休闲生活方式之一。该公司抓住行业发展机会乘势而上,受益于终端需求的提升,叠加自主品牌业务在产品力、品牌力、渠道力上的持续发力,实现收入和净利润的快速增长。

据电商唯品会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帐篷的销量同比增长近30%,户外桌椅销量同比增长6倍以上。户外照明销量同比增长近20%,户外睡袋销量同比增长38%,防潮垫销量同比增长3倍以上,天幕、户外营地车销量增长7倍以上。

实际上,早期的露营玩家只有登山包、罐头食品以及帐篷等简单装备。精致露营的出现,既满足了消费者体验自然野趣、享受高品质生活的多元化需求,也使帐篷、天幕、烹饪装备等露营产品的种类越来越丰富。国内一些露营装备企业近几年发展迅速,生产的一些高颜值、高性价比户外用品很适合拍照“打卡”,对此,中国体育用品业联合会露营产业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李洋君表示,相关装备生产企业可以以此为契机,丰富产品体系,优化产品结构,提高产品质量,不断提升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高品质产品才能长青

“小桥流水帐篷,绿地烤肉夕阳”确实是不少人梦想中的生活,但户外露营却并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一不小心,就可能变为户外历险记。比如,一旦碰上天气问题或者其他突发情况,装备的质量优劣就成为能否保证露营体验感,甚至生命安全的重中之重。因此,露营装备生产企业在对产品“颜值”进行精致优化时,更需注重产品质量。

杭州黑鹿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户外用品研发和生产的企业,在其相关负责人看来,优质的露营产品需要具备4个关键要素:一是基于专业洞察能力的产品,借助行业经验真正了解用户需求,设身处地地思考及挖掘消费者的痛点,不断通过产品升级来解决用户需求;二是产品设计方面,要始终保持创新思维,具备推陈出新的行业热情,不懈打磨与探索;三是在产品品质上,更专注于细节和功能,保障产品的材质与工艺。从生产到成品严格管控质量,在设计开发过程中应力争规避质量风险,从产品生产到品牌宣传做到始终如一;四是品牌视角要坚定不移地站在消费者端口,联络资深露营人群,不断提高产品认知,真正做到进阶露营的专业化。

目前,我国露营装备产品质量存在参差不齐的问题,对此,李洋君认为,其原因是露营产业相关法律、法规、行业标准尚不完善。但他也相信,随着露营成为大众化休闲方式,一方面消费者对露营产品认知的加深,能够做到正确选择产品;另一方面,相关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更多关注,也将“逼退”低价劣质产品。

(本稿件由本报实习记者王雅雯采写)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 水川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