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今日头条>>

“五一”假期 你露营了吗?

2022-05-06 15:27:12 中国消费网•中国消费者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桑雪骐)这个“五一”假期,露营成为了朋友圈里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由此也带火了露营相关消费市场。

“来一场说走就走的露营”,在一个喜欢的地方驻足,支起一块天幕,一顶帐篷,铺上野餐垫子,从车里拿出烧烤架、分体炉、对讲机和灯具桌椅等一系列设备,再用蓝牙音响播放惬意的音乐——如今,选择以这样的方式来度过一个夜晚,甚至一个假期的人并不在少数。

5月4日,同程旅行发布的《2022五一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显示,受国内部分地区疫情反复的影响,露营和民宿市场在假期持续升温。而相比清明小长假的春寒料峭,五一假期全国气温转暖,更亲近自然的的露营活动成为旅游市场的新宠。

“疫情下,老母亲真的尽力了。”北京消费者王女士在朋友圈晒出了一家老小在郊外露营的风景照片,并配出解说,“这么好的天气,让老人孩子都在家憋着,他们不高兴,可是出去旅游聚餐又都有风险,还是露营吧。”

在长达5天的假期里,还有很多人不再仅仅满足于去城市公园扎一顶帐篷。同程旅行大数据显示,这个“五一”假期, “露营”相关旅游搜索热度环比上涨117%。森林露营、海岛露营、公园露营、星空露营和亲子露营成为这期间最受关注的露营主题。他们带上家人或约上伙伴,寻找更加亲近自然的露营方式,探索更加个性化的露营玩法。

森林和海岛成为人们体验露营的热门选择。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在珠三角地区,从深圳、珠海两大港口出发前往周边海岛的船票订单量大幅上涨。其中,深圳前往桂山岛的船票订单量环比上涨超过100%。

如今的露营,也不再是仅仅搭一定帐篷,铺一个睡袋。“精致露营”成为打开露营生活的新方式,它透露出一种岁月静好的景象。帐篷、草坪、复古毯、煤油灯、手磨咖啡是表现生活自由的态度,天幕、八开门帐篷、克米特椅、蛋卷桌、睡袋、野炊厨具都是精致露营的标配。

京东消费情况显示,从4月30日至5月3日,全国用户购买野餐用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81%,吊床类增长102%,帐篷/垫子类增长100%,烧烤用具增长41%。“帐篷确实不错,有颜值、好搭建,在草坪上都会成为焦点,很多人都会来问在哪里买的……一室一厅的结构使用很方便,下雨刮风的时候就可以在厅里看风听雨!蛮有情调的,哈哈!”有消费者在京东购买露营商品后这样留言。

据京东销售情况显示,东北和西南的用户购买野外露营装备增长最快,其中四川省消费者的成交金额甚至超过江苏、浙江等地,排名全国第三。而陕西、河南等省也不甘落后,挤入全国增幅TOP5;从年龄段看,26-35岁人群是这一潮流的引领者,消费金额占总人群的48%;但是36-55岁人群增长更快,而且他们更倾向于购买大型、适合全家使用的装备,客单价是平均值的1.9倍。再次说明此类活动由年轻人带火后,在“拖家带口”的消费者群体中也产生了影响。

数据来源:京东销售情况

在露营方面,男性消费的热情显然比女性更高,他们花费了更多经费在帐篷、分体野营炉等装备上面,而女性更关注购买防潮垫、户外折叠车(可以把两个孩子装进去那种)、急救包等。

当然也有比较“杯具”的消费者,比如遭遇恶劣天气的那些——“观望了很久,终于下手了,价格非常美丽,让人伤心的事,第一天买,第二天降温……,放在客厅里给孩子当玩具玩,看起来还不错,还是挺大的……”有消费者这样在消费评论区留言。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