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聚焦>>

丽江积极培养信息化产业人才促进“智慧丽江”建设

2022-04-19 16:49:22 中工网

原标题:丽江积极培养信息化产业人才促进“智慧丽江”建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昌云

云南省丽江市自2019年实施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工作以来,迅速启动实施“八个一百”人才工程,加快“数字丽江”“智慧丽江”建设,扎实开展了“百名丽江数字(信息化)人才”的遴选培养工作,以积极融入信息化产业人才培养高姿态,助力“智慧丽江”建设,据丽江市百名数字(信息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介绍,三年来共遴选出信息化人才100名,涵盖了通信、电商、教育、旅游、环保、工业等行业。

据了解,为早日造就信息化人才,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丽江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科技局等单位组成了丽江市百名数字(信息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全市数字(信息化)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制定下发了《丽江市“百名丽江数字(信息化)人才”专项实施细则(试行)》,积极做好数字(信息化)人才的遴选、培养、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引导数字(信息化)人才服务“智慧丽江”建设。

据介绍,丽江采取了三大举措,一是向入选数字(信息化)人才发放特殊生活补助。三年来累计向入选的数字(信息化)人才发放特殊生活补助资金94.4万元。二是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培训。通过开展专题讲座,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丽授课,重点讲授5G、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的应用;赴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举办了丽江市数字(信息化)人才专题培训班,聚焦新兴产业培育,重点学习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5G赋能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智慧城市创新发展等前沿学科知识;赴延安开展红色理想信念教育,体验学习革命先辈艰苦创业的优良传统。三是积极参加数字技术应用比赛。组织网络安全方面的数字(信息化)人才组队参加了中国第一届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比赛云南省选拔赛。

由旅游、通信等方面的数字(信息化)人才参与的丽江数字古镇5G全域旅游项目在2021年举办的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总决赛中荣获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全国文旅专题赛一等奖,5G+丽江高原湖泊治理项目获全国文旅专题赛三等奖。参赛队伍在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方面积累了宝贵的比赛经验。

据了解,丽江还依托“智慧丽江”建设项目带动作用和入选数字(信息化)人才,组建“智慧丽江”专家库。截至目前,有20余名专家参与了‘智慧丽江’城市大脑、智慧医疗、智慧环保、数字小镇、智慧旅游等各类建设项目的讨论、咨询服务、技术方案评审、专家论证等工作。

据介绍,2021年“智慧丽江”城市大脑、“智慧丽江”服务通、丽江生物多样性云展厅可视化平台、丽江市影像云服务平台等一批项目上线运行,2021年古城区人民医院的“古城区紧密型医共体5G+智慧健康管理建设项目”成功入选国家工信部、国家卫生健康委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智慧丽江”城市大脑指挥中心入选2021年度全国数字孪生城市潜力案例。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