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旅游V视>>

德州红绿彩:“矾红+大绿”变身精美彩瓷,“历史的彩虹”再度出圈

2022-03-31 17:49:00 齐鲁网·闪电新闻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1日讯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宋金时期,中国制瓷业开始名扬海外,德州窑红绿彩瓷器也惊艳问世,凭借着鲜亮色彩和精湛技艺C位出道,被誉为“历史的彩虹”。如今,德州的匠人们在守正中创新,融入国潮风、陶瓷雕塑、浮雕等多种元素,让这门传承千年的手工技艺再次“出圈”。

德州窑红绿彩是一种极具北方民间特色的彩瓷,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宋金时期,色彩主要以红彩、绿彩为主,用色大胆,对比强烈,风格鲜明。它的出现,相当于黑白电视机变成了彩色电视机,被称为“历史的彩虹”,为之后的斗彩、五彩奠定了基础。

传统工艺,既要守正也要创新。如今,德州匠人们在传承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变革。在德州红绿彩陶瓷博物馆,一系列造型精美的瓷器熠熠生辉,这其中,瓷美人系列作品令人眼前一亮。

德州窑红绿彩手工艺人刘宇介绍说,“我们创新性研发了瓷美人系列瓷器,名字叫“风华绝代”。我们在红绿彩传统技艺的基础之上,融入了龙纹、万花以及祥云的传统元素,同时将陶瓷雕塑工艺融入其中。人物造型高挑纤细,手部细节刻画得非常细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可以融入到现代家居装饰当中。”

除了瓷美人系列,金釉系列作品同样采取了创新手法。刘宇称,“传统的红绿彩是在白胎上面进行创作,我们创新性地运用了金色的釉料,形成一个金色的背景,与敦煌的‘飞天壁画’相融合,整件作品既展现了敦煌壁画的历史厚重感,同时也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效果。”

“我们还创作了一组山东历史文化名人的系列作品,比如说颜真卿、东方朔、孙伏伽、田雯等等,它们采用了红绿彩的传统技艺,红彩勾线,绿彩、黄彩、红彩进行分别填涂,通过这样一种直观的方式,更好地展示了我们的齐鲁风韵。”刘宇还说。

记者了解到,德州窑红绿彩烧制技艺非常精妙,它是在已经烧成瓷的瓷胎上面,

运用红彩、绿彩进行一个纹式的描绘,红彩勾线,绿彩、红彩进行填涂

,同时黄彩、黑彩进行一个辅助颜料的填充。红绿彩属于二次烧成技艺,需要在纹式填绘以后再入窑,以800℃的低温进行烘烤。其中最核心的制作环节,当属红绿彩的颜色填涂。

刘宇说到,“红彩颜料比较直观,绿色颜料在烧之前是灰色的,烧之后是深绿色的。绿色的深浅与填涂的薄厚关系密切,填得厚了容易开裂,填得薄了颜色会偏浅。这就需要我们填色均匀,手法娴熟,每一步都恰到好处。”

据了解,德州窑红绿彩融合实用性与艺术性,广泛应用于日用陶瓷和艺术陶瓷两大领域,多次亮相山东省文博会,实现了产业化和规模化的运作,在拉坯、修坯、彩绘、烧制等环节,带动了更多人就业。同时立足文创产品和文旅项目,创造了更多的社会经济效益。目前,

德州窑红绿彩的总产值在两千万元左右,产品销往泰国、韩国等10多个国家。

刘宇告诉记者,“我们建设了德州红绿彩陶瓷博物馆,搭建了陶瓷研学体验平台,同时邀请名师名匠进行技术交流,组织青少年开展研学体验,提高提高红绿彩的社会知名度,使我们这项传统技艺红绿彩焕发新的光彩。”

闪电新闻记者 刘振 苏孟雨 赵宇 德州台 王冰洁 德州报道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