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今日头条>>

城市露营开启“微度假”:这届年轻人都想玩什么?

2022-03-28 16:58: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石家庄3月26日电 题:城市露营开启“微度假”:这届年轻人都想玩什么?

作者 赵丹媚

节假日不能总窝在家里度过,而逛街、唱歌等传统娱乐活动又缺乏新鲜感,哪怕火热的剧本杀,围坐在一起也被网友吐槽太像开会。于是,临近清明节假期,很多年轻人开始策划“微度假”……

“可以认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体验不同风格的帐篷。”石家庄市野趣露营集合店的“90后”老板张女士说,他们主要以城市露营线下体验为主,相比野外露营需要大量专业装备、目的地偏远等问题,城市露营可以让顾客“空手”而来,享受到不输于野外露营的乐趣。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在以本地为中心,开展3天以内休闲度假活动的“微度假”中,城市露营以其装备相对简单、不用长途跋涉就能获得户外体验等优点,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作为从业者,张女士表示,不管是哪种露营形式,露营的核心是接触自然、享受当下,让人在紧张的生活节奏中得到放松。

位于石家庄市高新区的一片宽阔草坪,被网友戏称为“呼伦贝尔大草原石家庄分原”。周末天气晴朗的日子,当地民众喜欢在这里三五成群支起帐篷。从事建筑行业的王佳玉也是其中一员,她说,自己初到石家庄,假日不愿意一个人窝在家里,不如带上宠物来草坪露营、野餐,开启“微度假”。

打开某年轻人喜爱的社交平台,关于露营的笔记超89万篇。2021年9月,淘宝联合社交App“Soul”发布《2021Z世代露营式社交白皮书》提到,露营超过密室逃脱、剧本杀成为“95后”最爱。通过露营的方式,年轻人可以在无压力的环境中进行真诚的交流,进而建立起高质量的社交关系。

不仅如此,马蜂窝旅游平台发布的《2021“微度假”风行报告》表明,露营成为2021年最热门的“微度假”玩法,而由此衍生的“露营+浆板瑜伽”“洞穴露营+探险”等玩法也广受欢迎。特别是滑雪运动在北京冬奥会带动下,跃居“微度假”人群喜爱的热门运动榜单首位。

“临近清明节假期,来咨询短途游的人特别多。”石家庄市某旅行社工作人员姜静贤说,海外游业务因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受到影响,促使国内短途游的需求显著增多。

当旅行从远方拉回中、近程的周末游和周边游,也让很多老地方催生了新玩法。姜静贤称,不少城市除了积极助力本地游客探索熟悉的老地方,也联合商家开拓出新玩法,比如打造“民宿集群+浆板瑜伽+帆船体验”,以住宿为基础配套多项休闲体验业态;也有“乡村民宿+乡村体验活动”的方式,让“共享农庄”激活“空心村”。

“相对于购买动辄上千的服饰,我们更愿意为精神生活消费。”今年的清明假期打算和朋友自驾去某温泉度假小镇的王佳玉说,年轻人正在不断尝试敲开趣味生活的“门”。(完)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