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聚焦>>

2021年第四季度海西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涨多跌少”

2022-01-13 16:53: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厦门1月12日电(杨伏山 欧阳桂莲)由两岸高校研究机构共同发起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海峡西岸地区金融、旅游、健康、消费信心指数除旅游指数和健康指数有小幅度下降外,其余各项指数均有不同幅度上涨,总指数较上一季度呈上涨态势。

  由厦门大学管理学院、厦门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辅仁大学AI人工智慧发展中心及管理发展部共同发起,厦门大学数据挖掘研究中心研发的该项指数研究报告12日对外发布。

  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海峡西岸地区金融、旅游、消费、健康信心总指数为98.85点,其中消费指数96.63点,旅游指数104.60点,金融指数98.88点,健康指数101.95点。

  从环比上看,总指数、消费指数及金融指数有不同程度上涨,旅游指数和健康指数有小幅下降;从同比上看,总指数、消费指数及金融指数高于去年同期,而旅游指数和健康指数均低于去年同期。这说明相比于上一季度和去年同期,本季度海西整体发展状况有所好转。

  据分析,本季度海西指数的上涨与经济回暖有关,2021年中国经济总体上表现出较好的复苏态势,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继续位于前列,大大增强海西地区民众对于未来经济形势的信心。

  研究报告认为,为促进中国经济恢复更加稳固和平衡,2022年应适度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注重做好跨周期调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保持一定支出强度,更加注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对冲经济增长下行压力;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稳量降负,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引导实体经济平均融资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利息负担,有效应对成本推升型通胀。(完)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